3加人助蓋達扣押2美記者
參與海外極端組織作戰加人料達300

[2014.09.04] 發表
至少3名加拿大人加入敘利亞的蓋達組織分支後﹐在2011至2013年間﹐參與扣押與盤問兩名美國記者柯蒂斯(上)與施里爾(下)的行動。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確認﹐至少3名加拿大人加入敘利亞的蓋達組織(al-Qaeda)分支後﹐在2011至2013年間﹐直接參與扣押與嚴苛盤問兩名美國記者的行動。

該節目的分析稱﹐在海外參與極端組織作戰的加拿大人﹐人數可能被嚴重低估﹐準確數字可能在200到300人之間。

消息來源說﹐這3名加拿大人的身分尚不清楚。但他們被指參與美國記者柯蒂斯(Theo Curtis)與施里爾(Matt Schrier)被擄期間的行動﹐這兩人在2011年至2013年間﹐被關押在一起。

柯蒂斯上月被蓋達分支「努斯拉陣線」(Jabhat al-Nusra)釋放﹐施里爾則於去年已經逃出。兩名男子都在康復中﹐尚未完全披露被關押時的遭遇詳情。

消息來源指出﹐加拿大綁架者疑強迫人質﹐交出他們的電腦密碼與個人識別碼﹐掏空他們的銀行帳戶。他們隨後偽裝成兩名記者﹐向其家人寫信及發送電郵﹐想方設法取得他們的信用卡資料﹐在eBay網購電子產品與電腦。

這些加拿大人據悉仍在生﹐仍然參與這些活動﹐且其隊伍在不斷壯大。

加拿大政府此前說﹐大約130名加拿大人﹐在外國與極端組織並肩作戰﹐主要是在敘利亞。現在﹐有人認為那嚴重低估實際人數。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的調查﹐更準確數字似乎介於200到300人之間。

最近招募海外兵團的行動更加升級﹐很多人投身「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Syria)旗下﹐該組織涉及在伊拉克北部殘殺無辜平民。

更多加國新聞
渥京加強遏制ISIL威脅
(倫敦3日加新社電)總理哈珀周三說﹐加拿大將採取進一步行動﹐遏制中東地區興起的伊斯蘭極端分子威脅﹐但僅會在理智、審慎的預算範圍內量力而行。 ... 詳情
談蘇格蘭獨立公投 哈珀﹕英國分裂損全球
(倫敦3日加新社電)總理哈珀訪問英國﹐談及蘇格蘭獨立公投事宜﹐他說﹐分裂的英國對全球及該國國民都不利。 哈珀周三在倫敦參加企業論壇﹐在... 詳情
渥京拒披露「禁飛名單」 防恐怖分子攻擊航班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說﹐加拿大「禁飛名單」(No-Fly List)上的人數必須保密﹐因為恐怖分子可能利用那個信息﹐對航班策劃發起... 詳情
銀行向客戶提供更多信息
(多倫多3日加新社電)聯邦財政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下圖)周三說﹐加拿大銀行很快將向客戶提供更多財務信息﹐列明其產品與服務的潛在... 詳情
被裁文員成YouTube紅人
(多倫多3日加新社電)安省一名年輕的辦公室文員遭裁員後﹐卻在視頻網站YouTube上闖出新天地﹐他拍攝趣味知識性短片上傳﹐吸引到逾240萬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