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粥一飯 長壽不難

[2014.09.10] 發表

「兩粥一飯,長壽不難。」這句諺語在很多地方廣為流傳。這種「早晚喝粥,中午吃飯」的飲食模式,在中國著名的長壽之鄉廣西巴馬和江蘇如皋,早已成為當地人萬古不變的養生妙招。許多老人通過早晚喝粥,甚至治好了胃痛、失眠和便秘的毛病。

「兩粥一飯」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早晚喝粥。大量的調查資料表明,生活在如皋和巴馬的百歲老人中有74%的人每天早晚都要喝粥。即使是在生活節奏加快的如今,當地人早晚仍然是準備一鍋熱騰騰的大米粥或玉米麵粥,外加包子等主食。

醫生表示,早晨是脾胃值班的時間,此時喝粥養的是胃;而傍晚(17至19點)是「腎經當令」,此時喝粥,補腎事半功倍。早晨胃經過一夜蠕動,需要水分和營養,而粥比較柔膩細緻,不會對腸胃造成傷害。此外,老年人身上不同程度存在著腎精不足的問題,傍晚喝粥,可起到補腎益精的作用。

醫生建議,中老年人早上可以喝點雜糧粥,能提神養氣;養胃的話,山藥粥最好。晚上喝點甜粥能鎮靜安神,如百合粥;黑豆粥補腎效果最佳。不過,「兩粥一飯」也不用過於刻板,如補鈣的老人可把早上的粥換成牛奶。但糖尿病患者不適合經常喝粥。

那麼,在現在這個夏末秋初的時分,在早上我們喝些什麼粥較為恰當呢?

玉米棒渣粥

玉米是當之無愧的第一黃金主食,其中所含的「全能營養」適合各個年齡段的人群食用。玉米性平味甘,入肝、腎、膀胱經,有利尿消腫、平肝利膽、健脾滲濕、調中開胃、益肺甯心、清濕熱等功能,立秋後食用不但能祛秋燥,還有助於延緩衰老。

南瓜粥

經過一個夏天的日照和生長,現在的南瓜正是營養最佳的時候。南瓜粥屬溫性,有補中益氣、清熱解毒的功效。

紅薯粥

紅薯與粳米同煮,早上喝對高血壓患者非常有好處。

黑芝麻粥

秋天容易便秘,而黑芝麻潤燥的功效非常好。做的時候,可以把黑芝麻稍微研磨一下,再與大米同煮,口感更醇厚。

紅棗糯米粥

大棗、糯米同煮,再放入適量白糖,有健脾胃、益氣血、利濕止瀉、生津止渴之功效,對於食欲不振、慢性腸炎的人更適用。

上班族早出晚歸,基本不可能早上起來現熬粥,建議前一天晚上將粥熬好,放到保溫飯盒中,第二天早上再用微波爐熱一熱。

更多健康醫事
澳大利亞的研究人員在對24名志願者進行分組測試後發現,運動能使人更好地忍受生理上的疼痛。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以及澳大利亞神經科學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