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IS組織斬法人質
向反IS聯盟示威 另1組織威脅斬德人質

[2014.09.25] 發表
24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前中)出席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安理會高級別會議。(新華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24日主持安理會會議。(美聯社)
24日,法國總統奧朗德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安理會會議上發言。(新華社)
阿爾及利亞與IS有關的哈里發戰士旅在時限過後,發出視頻,指法國人質古德爾已遭斬首。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於周三,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上就國際局勢發言。他揚言美國不會容忍「恐怖分子避難所」的存在,會武力剷除伊斯蘭國(IS)的「死亡網絡」。不過,就在他狠批「死亡網絡」後半小時,阿爾及利亞聖戰組織「哈里法戰士」便發放斬首法國籍人質古德爾(Herve Gourdel)的片段,猶如向美國為首的反IS國際聯盟示威。古德爾被俘僅僅1天。疑菲南恐怖組織揚言斬首「德國人質」,德政府稱絕不屈服。

奧巴馬在大會上提醒各國領袖,要注意宗教狂熱帶來的危險,又說美國逐步瓦解蓋達核心之際,極端主義已悄悄的轉移到中東及北美。他提出首要是將IS瓦解後剷除,並說能讓殺人者明白的語言只有武力,美國會構建廣大聯盟,合力摧毀這個「死亡網絡」,措辭強硬。

處決人質的「哈里法戰士」效忠IS,不滿法國參與空襲IS於伊拉克的據點,但法國政府堅拒與綁架者談判。至於人質古德爾是一名登山嚮導,據報他赴阿爾及利亞旅行,駕車經過東北部山區時被擄。

現年55歲的古德爾滿頭白髮,他在當地時間21日前往阿爾及利亞「祖赫祖拉國家公園」(Djurdjura National Park)展開為期10天的健行,沒想到抵達1天之後,便遭伊斯蘭好戰組織「哈里發戰士旅」俘虜。

一支主打古德爾已遭俘虜的視頻23日貼上網,哈里發戰士旅分子揚言,法國若不在24小時內停止空襲伊拉克境內IS軍事目標,便要宰了該法國公民。為此阿爾及利亞曾出動約1500名部隊,搜索東部偏遠多山的提濟烏祖省,極力想在時限截止前拯救出古德爾。

然而,專門監視恐怖活動的「SITE情報團」24日公布由哈里發戰士旅傳出的視頻,指出古德爾已遭處決。過沒多久,處決過程的影像便出現在各社群網站。前稱「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的「伊斯蘭國」(IS)組織宣布建國之後,其領袖為「哈里發」,即全伊斯蘭教信眾的政教合一領袖。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美國周二(23日)除了聯同阿拉伯5國空襲「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大本營,還轟炸了敘國兩個蓋達分支「呼羅珊」以及「努... 詳情
突襲呼羅珊 美闢新戰線
【綜合報道】美軍突然空襲呼羅珊與努斯拉陣線,美聯社指出這標誌奧巴馬開闢了對付蓋達的新戰線。華府此前多番聲言蓋達核心對美國的威脅已顯著削減,今... 詳情
【綜合報道】歐盟反恐協調員德凱爾肖夫(Gilles de Kerchove)表示,到敘、伊參加聖戰的歐洲人在數月內急升三分之一至約3000人... 詳情
斯諾登獲瑞典「諾貝爾替代獎」
【綜合報道】逃亡中的美國前情報泄露者斯諾登獲得了有「諾貝爾替代獎」之稱的2014年瑞典「正確生活方式獎」。但似乎斯諾登獲獎讓瑞典官方感到尷尬... 詳情
朴槿惠聯大批「慰安婦」違人權
【綜合報道】韓國總統朴槿惠周三在聯合國大會發表講話,婉轉地批評日軍慰安婦問題。 朴槿惠稱:「無論在哪個時代、哪個地方,戰爭期間對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