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4副秘書長同日免職
曾被批副職多 料因而「瘦身」

[2014.09.28] 發表

山東省政府前天公布,在省政府12名副秘書長中,于毅、馬越男、張忠明、馮瑞等4人同日被免職,未有[象顯示4人涉及貪腐等問題而去職,但是次罕有的舉動,相信與山東省早前被中央巡視組點名的「超職數、超規格配備幹部問題比較突出」批評,因而作出「副職瘦身」的行動有關。在被免職的4名副秘書長中,馮瑞曾是現任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在山東擔任省長時的機要秘書。

山東省政府官網稱,上述免職決定,是在本月22日作出的。截至今年中,山東省副省長共有8名,但配備13名政府副秘書長。5名副秘書長被免職後,山東省僅剩8名政府副秘書長。今年7月,原山東省政府副秘書長張澤忠,因受賄一審被判處死緩。

據了解,上述四人周五被免去副秘書長前,均身兼數職。于毅自2006年2月起一直擔任山東省駐京辦主任至今,2008年3月起同時擔任省政府副秘書長。

馬越男擔任省政府副秘書長多年,2013年任改名成立的山東省食藥監局局長,兼該省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馮瑞曾任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2013年4月任省政府副秘書長。被免職當天,馮瑞被任命為山東省國土資源廳巡視員。張忠明則於2012年9月21日兼任山東省省級機關事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

今年7月,中央第四巡視組向山東省反映巡視情G後,因副秘書長數量超標的問題,即引起該省注意。

山東此番免去4名政府副秘書長,相信是「副職瘦身」行動的一部分。

吉林去年裁23副秘書長

早在山東省政府披露免去4名省政府副秘書長前一天,新華網周四稱,在中央巡視組已完成的常規巡視中,因存在「超職數或編制配備幹部」,包括吉林、江西、內蒙古及山東等在內的11個省區市被點名批評。

其中,僅遼寧一地就查出超額幹部26272人,江西發現5202名,內蒙古全區12個盟、市設有30多個巡視員、63個副巡視員,區發改委班子成員多達17人。

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央編辦於2009年發出《關於規範地方政府助理和副秘書長配備問題的通知》,明確要求各省市政府副秘書長的職數不得超過領導班子副職職數。實際上,各地對這一通知並未嚴格遵守,副秘書長一職更是幹部超配重災區。

據新華網報道,在被中央巡視組點名後,吉林省今年上半年省市(州)層面已一口氣裁減了23名副秘書長。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各級政府的副秘書長,在內地曾經被喻為「最神秘的官職」。原因是其職責並沒有明確的法律規定,此外,副秘書長或專職或兼職或掛職,令情G更見複雜。一... 詳情
傷痕文學作家張賢亮病逝
【明報專訊】上世紀八十年代傷痕文學代表作家張賢亮(圖)昨午病逝,享年78歲。祖籍江蘇盱眙的張賢亮,從1955年起定居寧夏,擅長以兩性關係的描...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長王毅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與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會面。 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不久前在杜尚別舉行重要會晤,共同... 詳情
中國超美 已成世界最大經濟體
【明報專訊】根據世界銀行估算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屈居第二了。《瑞典日報》報道指出,中國經濟最近30年的每年經濟增長率都在10%左...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近日刊文指,中國反腐運動進行近兩年,勢頭卻仍然強勁。 盡管成功拿下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前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