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價可望低企至年底
原油價降加元止跌冬季製造成本低

[2014.10.15] 發表
油價低的好處除了市民可入平油外﹐對消費來說﹐「是個好消息」。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的油價在過去一周持續下跌至2年來的低位﹐就連長周末假期油價亦罕有地保持低位﹐令人意外。

有油價分析員指出﹐這與原油價格下跌?加元匯率止跌反升﹐以及冬季汽油製造成本較低有關。一個專門提供油價資料的網站更預測﹐汽油價格將持續低位。

一直留意油價走勢的前安省自由黨省議員麥克蒂格(Dan McTeague)解釋﹐油價低企的原因之一﹐是已進入秋季﹐製造商開始由生產夏季汽油﹐轉移至冬季汽油。冬季汽油毋須如夏季般﹐要加入很多昂貴的添加劑﹐防止汽油受熱蒸發。

此外﹐為令汽油變得乾淨?環保﹐生產商在製造汽油時﹐須加入乙醇(ethanol)。乙醇的價格在過去半年亦下跌了兩成至三成﹐降低了汽油生產成本。

早前美國及加東3至4間煉油廠需要維修﹐影響產量﹐油公司積存了大量現貨﹐存貨之多是過去25至30年以來最多。

加上原油價格下跌﹐本來早就應該反映在汽油的零售價上﹐但因加元疲弱﹐故一時未能及時在汽油零售價顯現出來﹐如今煉油廠的維修工程解決?加元弱勢止跌反升?加上踏入深秋﹐生產冬季汽油等﹐種種因素加起來﹐便強烈地反映在零售價上﹐才令油價持續低企。

但En-Pro International的首席石油分析員麥克奈特(Roger McKnight)則認為﹐油價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原油價格下跌﹐以及汽油供過於求。以昨日為例﹐每桶原油價為95.9元﹐較1年前同期的105.7元﹐下跌了約10元。

麥克奈特指出﹐原油價雖然下跌﹐但因為加元同時疲弱﹐令原油價格未能明顯反映在零售價格上。反而因為美國及中國的需求量不如以往﹐令汽油供過於求﹐導致汽油價格下調。他相信﹐低油價的情況不會持續太長時間。

但麥克蒂格並不認同目前仍有供應不足﹐他認為需求弱及提煉原油的新技術所帶來的影響存在己久。他認為低油價將維持至今年年底﹐甚至明年。

麥克蒂格更指﹐以目前汽油零售價估計﹐零售商由此所得的盈利有限﹐「但仍能靠油站零售業生存」。

油價低的好處除了市民可入平油外﹐連帶其他運輸業?食物運費?其他能源的成本亦會相對減少。對消費來說﹐「是個好消息」。

低油價情況究竟可持續多久目前難以預料。但有網站TorommowGasPriceToday.com預測﹐本周末前﹐大多區的油價仍會繼續處於低位。昨日多市大部分油站的無鉛汽油為每公升118.9仙。

更多要聞二
機場測體溫難防伊波拉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長安布絲(Rona Ambrose,圖)早前宣布﹐在全國6大城市的機場﹐加強檢測來自伊波拉疫區的入境者體溫。但有醫院急... 詳情
曾塞拉利昂疫區卸貨 隔離空軍非染伊波拉
【明報專訊】安省貝爾維爾(Belleville)疑似伊波拉病例﹐患者是空軍士兵﹐曾到西非塞拉利昂(Sierra Leone)疫區卸貨。他周二... 詳情
多市預先投票 市民清晨排隊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昨日開啟市選預先投票站,全市44個選區均有一個為無法在10月27日市選當日投票的市民,提供為期4日的預先投票選擇。有市民...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區一些政圈人士認為﹐現在是時候禁止公司和工會向市政選舉候選人捐款。因為其中的房地產發展商捐款比重大﹐獲捐款者勝出機會大﹐而相... 詳情
趙善江第9次角逐連任 女主播女議員助理硬撼
【明報專訊】本屆市選新劃分的萬錦市第8選區,面積較原來的第8選區有所擴張。已在該選區擔任了9屆市議員的趙善江將繼續在本屆市選爭取競選連任。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