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糧農組織總部 李克強憶捱餓歲月

[2014.10.16] 發表

【明報專訊】世界糧食日前夕,中國總理李克強15日來到位於意大利羅馬的糧農組織總部訪問。這是李克強就任總理後首訪聯合國組織,也是中國總理首次訪問糧農組織總部。

今年世界糧食日的主題是「家庭農業:供養世界,關愛地球」。李克強認為,這個主題「既立足現實,又茞揪艭楚v。依靠家庭農業解決吃飯問題,也符合中國的實際。

李克強援引2,000多年前中國先哲的名言「民以食為天」說:「大家都知道,中國人口多、人均耕地少,讓十幾億人民吃飽飯,是我們最大的事情,也曾經是最大的難題。」

「我年輕時在中國農村生活多年,親身經歷過吃不飽飯的艱難歲月。」李克強說,吃一頓飽飯可能很快就會忘記,但飢餓留下的印象永生難忘。

30多年前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從農村改革開始。李克強說,中國通過改革實現了農業大發展,糧食產量由3億多噸增加到6億多噸,成功解決了人民的溫飽問題。「最基本的經驗,就是發展家庭農業。」李克強說。「我們這一代中國人經歷過飢餓的痛苦,我們與仍處在飢餓狀態的人們感同身受。」他表示,希望看到飢餓和貧困在全球被消滅,中國願意與各國分享農業技術、經驗和農業發展模式。

「人們只有吃飽了飯,才有欣賞自然風光的心境,才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李克強說,打牢糧食這個人類發展最重要的基礎,人們的物質和精神生活才會更加美好,世界才會更加美好。

更多中國要聞
大同書記豐立祥涉嚴重違紀被查
【明報專訊】深陷反腐風暴的山西,15日又傳出官員被查的消息。15日下午,中紀委通報稱,「大同市委書記豐立祥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詳情
中國捐片仔嶊v伊波拉遭拒
【明報專訊】近日官方報道指福建漳州的片仔幙Q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專家組列為醫治伊波拉首推中成藥,該公司本來準備捐贈一批藥品給西非伊波拉疫區,卻被... 詳情
中國製煙花走私入印 「輕微摩擦就爆」
【明報專訊】據《印度教徒報》網站昨日報道,由中國製造、印有「小寶」商標的高度危險的煙花,在當地引發了銷售和安全方面的質疑。 印度商業和... 詳情
贛深高鐵明年動工 斥資650億
【明報專訊】日前在廣州召開的2014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確定了重點推進和督辦的31個項目,其中,江西贛州至廣東深圳鐵路的客運... 詳情
「毛澤東」見證婚禮
一對新人在山西舉辦紅色婚禮的照片近日在網上走紅。發布照片的網友指,新婚的岳霆和葛平華是一對80後碩士,6日成婚。婚禮現場以毛澤東大幅頭像為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