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原子彈建設者隱居合肥
有人由於輻射 50歲掉光牙齒

[2014.10.16] 發表
功臣們佩戴勳章,慶祝原子彈爆炸50周年。

【明報專訊】1964年10月16日,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一顆原子彈成功爆炸,震驚全世界。50年過去,當年在青海金銀灘原子城為兩彈一星事業奉獻青春的建設者們,如今分散全國各地,過茈迨Z的生活。在合肥,就生活500多名來自核工業部原國營221廠的退休職工。任鐵老人告訴記者,當年他從事核試驗爆炸後的場地清理工作。因為輻射,50歲時他的牙齒已全部掉光了。

1958年底,年僅17歲的董殿舉從部隊轉業,來到青海原子城,在國營221廠兩彈研究基地紮根34年。「剛來時,這堿O一片荒草灘,野草比成人高,風沙刮過眼睛都睜不開。」董老清楚記得,他是第一批到達的。很快,國營221廠吸引了來自全國眾多高校及國防方面的人才。

由於基地海拔高,過完8月就要穿棉衣,冬天最低氣溫可達零下40℃。首批到達的職工只能睡牛羊圈,吃青稞麵,喝水要去十幾公里外的河溝挑。由於空氣稀薄條件惡劣,他們生了孩子無法帶在身邊撫養,只能放在老家讓老人照顧。因長期分離,孩子們對父母印象很陌生,甚至不願喊「爸爸媽媽」。董老他們依然苦中作樂。糧食不夠,自己開荒種地,挑易成活的土豆、油菜種。實在不行就挖野菜、野蘿蔔、蕨菜充飢。

如今,國營221廠原址成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取名西海鎮。上世紀80年代,國家撤消了一部分軍工企業,其中包括青海原子城國營221廠。上世紀90年代初期,這些退休老人們被安置分流,在河北、山東、青海、安徽安起了新家。每當提起曾為之奮鬥一生的原子城,這些老人們依然充滿了懷念。

「我前幾年去看過一次,坐火車到西寧,再坐三四個小時的汽車。」董殿舉抑制不住興奮。如今金銀灘已成為景色秀麗的旅遊景點,當年工作過的房子依然保留在那堙C「蓋得十分漂亮。」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天津一名國企董事長受賄4,000萬元(人民幣·下同),但他將大部分贓款用於購置房產,升值幅度不小,贓款被全部追回,反而減輕了國家... 詳情
穗的士罷駛抗議發新牌
【明報專訊】廣州的士司機趁廣交會昨日開幕大規模罷駛,大量的士停泊路邊,街頭罕見的士行駛,警察到場戒備。司機指政府計劃在2016年前發放逾萬的... 詳情
工人自焚抗議 日資廠千人罷工
【明報專訊】廣東東莞一名日資廠工人因手機iPhone在廠內儲物櫃遺失,向廠方索賠未果後自焚抗議,被燒成重傷,事件引發2000工人罷工並打砸。... 詳情
深圳破製售假水集團 拘8人
【明報專訊】深圳市警方破獲一間製造並銷售假冒怡寶牌飲用水商標以及生產材料的公司。材料主要供應給位於惠州和東莞的製假工場。近日,警方拘獲8名疑...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警方昨日通報,廣州花都警方近日出動300多名警力,搗毀兩個網絡賭博集團,拘獲犯罪嫌疑人45人,查獲涉案電腦、賭資及銀行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