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民調:近半受訪青年最不滿政治
學者﹕只推房屋創業未解訴求

[2014.12.05] 發表
佔領行動至今第69日,今次行動特點之一在參與者以青年為主,金鐘佔區(圖)所見,不少標語與政治有關,如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本報上月底調查顯示,1032受訪高中生和大專生79%不滿或非常不滿梁表現,3%滿意或非常滿意。(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至今已逾兩個月,參與者不乏年輕人,有說政府研究下月公布的《施政報告》,透過增加房屋供應、加強支援措施增加青年向上流動等方法,疏導青年的怨氣。不過,本報上月底以問卷訪問1032名高中和大專生,47%受訪者最不滿政治問題,其次才是民生、個人發展等;另外,多達79%受訪者不滿特首梁振英的表現,以及有74%受訪者認為政府不能回應他們的需要。

有官員倡較虛方式交代青年問題

據悉,政府各政策局正撰寫施政報告最後內容,雖然早前有說政府將重點提出青年政策回應佔領,但有官員認為,一來短時間未必可以找到新點子,二來以目前政治氣氛,「逢政府必反」,施政報告或許以較虛的方式交代青年問題較為上策。

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青年研究實踐中心副主任黃昌榮分析,調查反映香港青年不再是政治冷感,政府若要回應青年不滿,必須於政治和民生兩方面同時採取措施,若只推房屋、協助創業等措施,相信無法滿足青年訴求。他表示,政府沒有提出清晰的「青年政策」,包括願景和目標等,近期所提出的只是「青年措施」。

本報11月底透過問卷形式,訪問3間分別位於港九新界的中學的高中生,以及本港8間大學和2間專上院校的學生,合共1032人,以了解青年人的訴求。

調查發現,47%受訪者最不滿政府處理政治議題的表現,包括「政制爭議」(24%)、「香港未能做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16%)、「問責官員能力不足」(7%);有46%受訪者認為政府應優先解決政治議題。

民生方面,最多受訪者不滿政府處理樓價高企表現(15%),其次是「中港矛盾」(10%)、「貧富懸殊」(9%)等;有20%受訪者要求政府優先處理房屋問題。

近八成不滿梁振英表現

被問及是否滿意特首表現時,79%受訪者不滿特首梁振英的表現,當中有43%表示「非常不滿意」,整體的不滿比率較針對特區政府高,滿意或非常滿意梁表現者只有3%,其餘18%人對此表示中立。另外,有六成受訪者表示,佔領運動令他們比以往參與更多社會運動,以及增加他們在各級議會和特首選舉的投票意欲。

明報記者 蕭輝浩 周展鴻 鄭佩珊 林婉斐 朱家怡 黎明芝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成立的「團結香港基金」,其顧問張澤松透露,基金會本月中將啟動首批活動,頭炮會針對年輕人,「具體的做法暫不能... 詳情
車房仔變大學生  「可上流最重要」
【明報專訊】在城市大學修讀電子及通訊工程學三年級的阿佳,最關注青年向上流的機會,這也許與其背景有關。阿佳中四時因成績太差被踢出校,失去讀書機... 詳情
佔區學生:佔領是政治問題
【明報專訊】學聯9月底罷課首日,聖若瑟英文中學中四生梁澤謙已經穿校服參與大專罷課,今天他再接受訪問時透露,過去兩個月經常前往金鐘和銅鑼灣佔領...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月佔領和清場行動持續,社會氣氛凝重,但據嶺南大學昨日公布一年一度的調查,今年港人快樂指數為70.5分(100分滿分),與去年相... 詳情
馬道立﹕尊重法治是尊重每人權利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踏入第68天,學聯常委梁麗幗昨表示,要思考留守的意義,他們會在一周內決定「是留是退」。繼早前高院及上訴庭先後在審理佔領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