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活躍分子首輪鞭笞50下
被控羞辱回教判囚10年鞭笞1000下

[2015.01.10]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特赦組織說﹐家有妻小避居魁北克省的活躍分子巴達維(Raif Badawi,圖)周五在沙特阿拉伯受鞭刑。

巴達維的妻子和3個孩子在魁省舍布魯克(Sherbrooke)居住﹐他去年判監10年?公開鞭笞1,000下﹐罰款沙幣100萬里亞爾(riyal)﹐大約加幣31.5萬元﹐多項罪名包括設立公開論壇網站?羞辱伊斯蘭教。國際人權機構指出﹐公開鞭笞分20周執行。

埃爾沙卡爾(Mireille Elchacar)對加拿大廣播公司電台(CBC Radio)Quebec AM節目說﹕「我們得到證實﹐今天上午施刑﹐打了第一輪50鞭。」巴達維最初在2012年6月被捕﹐當局指他設立解放沙特阿拉伯自由主義者(Free Saudi Liberals)網站﹐內有文章批評資深沙特阿拉伯宗教領袖﹐還有其他伊斯蘭歷史人物。

檢察官要求以背叛罪審訊他﹐在沙特阿拉伯﹐這控罪可判死刑﹐但法官駁回那項控罪。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巴達維是「良心犯」。

國際特赦組織披露﹐目擊者說﹐這輪鞭笞當眾行刑。該機構的聲明說﹕「行刑持續大約15分鐘﹐隨後他被帶上巴士﹐離開現場。」

妻小難民身分避居魁省

巴達維被捕後﹐他的妻子海德(Ensaf Haider)與3個孩子﹐以難民身分落腳魁省舍布魯克。

海德指出﹐她擔心孩子與她的安全﹐他們從埃及?黎巴嫩逃離沙特阿拉伯﹐最後在2013年10月避居加拿大。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天氣寒冷下華人聚居稠密的萬錦市於人村昨天發生車主暖車,被歹徒有機可乘偷取屋前停車道寶馬房車的案件。約克區警方提醒市民,這類案件的... 詳情
今日最低-11℃ 下周持續寒冷
【明報專訊】受到一股由安省曉倫湖南下的北極寒流影響,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昨日發出今年第2個極度嚴寒警告,昨晚在風寒系數下晚上跌至攝氏零下20度。...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市西威爾遜路夾珍街附近出現一名露體狂,專門向等巴士女乘客暴露下體,前後已3次犯案,警方相信還有更多受害人。 涉案的是一... 詳情
Fred Varley博物館將施工關閉
位於萬錦市於人村緬因街的Fred Varley博物館受到施工影響,將於本月12日至30日全面關閉。市民如要遊覽,仍可以把握今日關館前的最後機... 詳情
浴缸內溺斃妻子 前牧師判囚15年
【明報專訊】被控誤殺其妻子罪名成立的前多倫多牧師格蘭丁(Philip Grandine)昨日被判囚禁15年﹐由於他在候審期間已被監禁2.5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