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決定起訴 或控受賄行為失當

[2015.01.27] 發表
律政司長袁國強(左)和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右)昨一同到立法會出席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楊於會上稱,廉署已完成關於曾蔭權案的調查。袁則在會後表示不便評論有關個案。(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昨透露,律政司很快會就檢控前特首曾蔭權與否作出決定。有法律界人士認為,曾蔭權最終若被起訴,他可能會被控違反《防止賄賂條例》第4條的「公職人員受賄罪」,又或是普通法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涉嫌向他提供利益的人,亦可能會被控行賄或「串謀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罪。

行為失當罪 只需證明「收甜頭」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與《防止賄賂條例》不同,普通法中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涵蓋範圍較闊,控方只需證明公職人員收受「甜頭」,毋須證明該公職人員曾向對方作出回報。但他補充說,控方若要成功入罪,需證明有關失當行為屬嚴重,而且非一時疏忽。張又說,若廉署發現曾蔭權曾使用假文件或做假帳,或被控欺詐等其他控罪。

涂謹申:告或不告亦需尋律政司意見

廉署前調查主任林卓廷認為,律政司最終會否檢控,以及採用什麼控罪檢控曾蔭權,須視乎手上的證據,但他認為,廉署現時已掌握一定證據。對於會否引用《防止賄賂條例》第10條「公職與收入不相稱」檢控,林認為有一定難度,因曾擔任特首時本身有相當收入,控方須替他「數身家」,證明其財富不合理地高。林又說,若曾蔭權最終不被檢控,案件一般會交給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再檢視。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曾蔭權的案件事關重大及公眾極大關注,相信律政司為求公正,定必向律政司以外甚至海外尋求獨立法律意見。涂指出,無論廉署調查後發現「夠料」控告或不控告曾,上述做法亦有必要。

更多要聞
最少3「白武士」入標 亞視新主或需4000萬債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委任德勤代表為亞視經理人,協助股東黃炳均售出最少10.75%股權,招標昨截止,德勤公布「收到數份投標建議書」,需時一兩星...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透露,已轉介88名亞視員工透過勞資審裁處申索欠薪,有即將出席下周一(2月2日)首場聆訊的亞視前員工稱,申索表... 詳情
逾6000清拆令拖7年未處理
【明報專訊】釀成4人死亡的馬頭圍道塌樓慘劇轉眼5年,事發後屋宇署不斷增加人手,加緊處理舊樓違規僭建。不過,屋宇署每年發出逾萬份清拆令,而舊令... 詳情
【明報專訊】面對工作量增加問題,屋宇署員工前年曾發起罷工抗議,政府去年亦因此增聘屋宇署人手,公務員編制由上年度1322人增聘至本年度的153... 詳情
業權分散潛力低  「十三街」重建仍無期
【明報專訊】九龍城區是現時全港最多50年樓齡以上舊樓的地區,政府提出重建多年,但種種困難仍未解決,當中土瓜灣「十三街」更是典型失修舊樓面對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