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少3「白武士」入標 亞視新主或需4000萬債

[2015.01.27] 發表
亞視尋「白武士」入股昨日截標,消息透露共有3間公司入標,但入標者身分暫成謎。昨日所見,仍被拖欠12月份薪金的亞視員工如常上下班,圖為員工下班等車情G。執行董事葉家寶則在網誌稱自己出差不在港。(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委任德勤代表為亞視經理人,協助股東黃炳均售出最少10.75%股權,招標昨截止,德勤公布「收到數份投標建議書」,需時一兩星期詳細審閱。消息稱入標公司最少有3間,黃炳均則透露入標者「有些熟悉,有些不熟悉」。亞視至昨日仍未發放去年12月薪金,1月薪金理應月底發放,兩者共涉約3000萬,加上尚未繳付過千萬元牌費,亞視累計所需資金達4000萬元,料新主需協助分擔這筆巨額負債。

黃炳均:有些熟悉 有些不熟

亞視股權招標昨日下午5時截止,德勤傍晚發表聲明,引述獲委任為亞視經理人的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伙人黎嘉恩、企業重組服務主管何熹達稱,已收到「數份投標建議書」,又指相關建議書除洽購涉及黃炳均透過旗下公司持有的10.75%股權,亦包含與亞視相關的其他事宜,因此需要一至兩星期與相關人士詳細審閱、考慮。

本報昨向須出售10.75%股權一方的黃炳均查詢,他只說「有人入標,有的是他熟悉的,另亦有些他不熟悉的」。黃又稱,由於簽了保密協議,他不能夠透露太多。

曾經盛傳洽購亞視的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方面,該公司發言人表示不會評論關於亞視問題;另一傳出有機會收購亞視的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因為身在海外,暫未能聯絡。英皇集團楊受成方面,截稿時未有回覆;麗新發展回應稱沒有入標。

葉家寶網誌:對亞視前景仍樂觀

亞視股權招標昨截止,在此關鍵日子,亞視執董葉家寶出差不在港,本報向亞視公關查詢葉出差地點及行程,截稿前未獲回覆。葉昨日卻撰寫網誌表示對亞視前景仍感樂觀,他並在預先錄影、昨傍晚播出的《ATV這一家》節目透露,欠薪事件令亞視很大反思,未來需要重組、重整電視台架構,但沒有詳細說明。

須籌3000萬薪金 千萬牌費

另邊廂,亞視繼續拖欠600多名員工的12月欠薪,有員工表示仍未收到通知何時發放,亞視發言人回應稱「希望盡快發放」。亞視目前除須籌集約3000萬員工薪金,更須在2月、3月分期繳付合共千萬牌費,帳面計負債超過4000萬。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說,標書可列明要求新主處理負債,否則可能須待正式入主後,與其他股東按比例集資,清還欠債。

麥萃才說,亞視是廣播機構,跟一般私人公司不同,相信審閱程序須較仔細。他解釋,如新主即將成為亞視大股東,則其身分背景須符合《廣播條例》,例如必須有港人身分,另除非獲通訊局及行會批准,否則不得同時持有其他須領牌電視服務牌照。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被社民連議員梁國雄「連珠炮發」質疑其辦事能力,並扯上亞視拖欠薪金的事,並稱「亞視你拉唔到人,已經係天大醜聞!」梁又質疑張的「執行能力」,不停反問張何時檢控,但張當場無回應。

更多要聞
逾6000清拆令拖7年未處理
【明報專訊】釀成4人死亡的馬頭圍道塌樓慘劇轉眼5年,事發後屋宇署不斷增加人手,加緊處理舊樓違規僭建。不過,屋宇署每年發出逾萬份清拆令,而舊令... 詳情
【明報專訊】面對工作量增加問題,屋宇署員工前年曾發起罷工抗議,政府去年亦因此增聘屋宇署人手,公務員編制由上年度1322人增聘至本年度的153... 詳情
業權分散潛力低  「十三街」重建仍無期
【明報專訊】九龍城區是現時全港最多50年樓齡以上舊樓的地區,政府提出重建多年,但種種困難仍未解決,當中土瓜灣「十三街」更是典型失修舊樓面對重... 詳情
渣馬昏迷  24歲工程師不治
【明報專訊】24歲工程師吳卓諭,前日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事期間,在賽事最後階段昏迷倒地,經搶救一整日後,延至昨日不治,是繼2006年及2... 詳情
疑心臟隱疾猝死  勤練習可早察覺
【明報專訊】相隔3年,渣打馬拉松再發生跑手猝死事故,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稱,年輕跑手突然暈倒猝死,很大可能是患有先天心臟隱疾,如心肌肥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