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抄身分證數目 警稱沒備存
監察團體斥欠透明 葉太稱不解

[2015.01.27] 發表
警方在佔領行動期間,截查記錄了不少示威者與市民的身分證資料,但警方稱沒備存所收集身分證的數字。圖為警方在旺角截查「鳩嗚」者的身分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警方在佔領期間除了於清場時登記了示威者身分證外,亦多次在佔領區如旺角截查市民身分證,稱用以調查相關資料。本報自去年12月15日開始,先在警方記者會向警務處長查詢,再向警方書面查詢記錄身分證的數據,但警方一直未能提供,本報於1月15日引用《公開資料守則》索取資料,終獲提供資料,但答案只提到金鐘及銅鑼灣清場登記身分證的人數,其他包括在旺角的記錄次數,警方稱「沒有備存」。

有關注警權的民間團體質疑警方在此事上欠缺透明度,令市民難監察警方有否濫權。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稱,警方按法例可「抄身分證」資料,但不明白為何不能提供此紀錄數字。

明報記者

佔領行動結束當日(去年12月15日),記者在警務處長曾偉雄主持的記者會上,問到佔領期間警方抄錄巿民身分證及個人資料的數字,曾偉雄稱「暫時手頭上無(數據)」。

本報多次查詢

本報其後3次(去年12月16日,今年1月15日及昨日),書面向警察公共關係科查詢,了解警方在79天佔領行動以來,共記下多少人的身分證,並要求提供各日數量及地點。本報又查詢警方在佔領行動期間共使用了多少枚催淚彈、多少毫升胡椒噴霧、多少毫升催淚水劑、多少次警棍等(見表)。

使用噴霧水劑量仍在統計

由於警方一直表示需時跟進,本報在1月15日同時引用《公開資料守則》向警務處查詢相關數據,警務處在1月23日回覆,只重複去年已公布的2014年12月11日金鐘行動及12月15日的銅鑼灣行動中分別登記了913人及5人的個人資料(不計被捕者),但稱警方「沒有備存」佔領行動期間其他日子的有關數字。至於警方在行動期間所使用的胡椒噴霧、催淚水劑、警棍等數量,警方稱仍在統計,暫未有資料提供。

曾在旺角參與「鳩嗚」行動而被抄身分證的文化界監察暴力行動組成員周博賢稱,警方抄身分證應只是阻嚇作用,製造白色恐怖,亦令人懷疑有關資料是提供予內地部門。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質疑,警方沒理由提供不到在佔領期間登記巿民身分證資料的數量,因為警員會記錄,亦會在總部記錄在案。他又指警方在抄身分證的問題上欠缺透明度,難以監察警方會如何運用這些資料,包括會否交予內地部門作入境黑名單。

前保安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認為,警方只是按照法例抄身分證,並須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要求,所收集的資料只可作當初收集時的目的,不可轉交他人。葉太稱,不清楚警方為何未能提供佔領時收集身分證資料的數字。

更多港聞
【明報記者】國際記者聯會昨公布2014中國新聞自由年報,指本港新聞自由持續受壓,去年共有4名傳媒工作者被兇徒暴力襲擊,單單在佔領運動期間就有... 詳情
港大學生會候選人斥校園電視抹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學生會競選展開,兩個內閣角逐,該校學生會校園電視近日報道,其中一個內閣Smarties的候選康樂秘書、內地生葉璐珊,所參... 詳情
周永康指學聯可改革 毋須退聯
【明報專訊】有香港大學學生不滿學聯在雨傘運動中「行政失當」,發起「港大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將在下月9至13日發起公投,以...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去年呼籲市民,佔領區被清場後,重返佔領區消費以支持當區商戶。有市民稱響應特首呼籲到旺角佔領區消費,但不果,反遭警察驅趕...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處宣布,將於2月23日起接受英國工作假期計劃「贊助者證明」首輪登記,持特區護照的18至30歲青年若有意申請,可於3月6日或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