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電話騙案 冒內地執法者呃銀行密碼

[2015.01.31] 發表
警方前日在黃大仙拘捕一名23歲內地電話騙徒,在其身上搜出一批贓物。(伍浦鋒攝)
31歲內地漢本周三(28日)在觀塘企圖以電話行騙時被捕,警方相信他與另外7宗電話騙案有關。(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連續兩天有醒目港人悉破舊式電話騙案,假裝受騙再助警方拘捕兩名內地漢。警方指近年電話騙案成功率有下降趨勢,騙徒遂「推陳出新」,撰寫新「劇本」冒充內地執法人員,訛稱事主涉嫌捲入洗黑錢案件,威嚇騙取其銀行帳戶資料及密碼,然後將所有存款轉走,警方呼籲巿民提高警覺,特別要教導家中長者免受騙。

稱事主捲洗錢案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主管黎偉俊高級督察表示,騙徒冒充內地執法人員的案件,由2013年2宗,急增至去年15宗,來電者聲稱受害者涉嫌利用銀行帳戶洗黑錢,要求交出包括密碼等資料證清白,受害者終被提盡存款。黎督察稱該類騙案涉及金額較多,去年15宗個案總涉款額達280萬元。

另外,巿民對傳統電話騙案已有警覺,連續兩天有巿民助警方拘捕騙徒。本周三(28日)中午12時許,58歲姓周男子接獲來電,騙徒訛稱其子被挾持,勒索30萬元,周父確認兒子安全後報警,同時假裝受騙,相約在觀塘開源道一銀行外當面交「贖款」。其後31歲姓劉男子現身,被埋伏探員拘捕,證實是持雙程證來港的內地漢,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被捕。

市民扮中招兩天兩拘內地騙徒

警方調查後發現劉祖籍江門,自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涉及另外7宗電話騙案,其中5宗涉及約18萬元,劉供稱是受犯罪集團慫恿來港犯案,成事後可獲3%金額作報酬。

另外,居於黃大仙竹園北h的56歲姓周婦人,前日下午亦遇到同類騙案,對方要求12萬元贖款,周婦假裝受騙後報警,至當日下午1時許,警員在翠竹街一公園拘捕23歲姓陳內地男子。警方表示今年1月已拘捕6名涉嫌電話詐騙的內地男子,並偵破16宗電話騙案,其中4人已被起訴。

更多港聞
衝6線彌敦道  青年遭撞斃
【明報專訊】旺角昨凌晨發生奪命車禍,一名青年在彌敦道冒險橫越6條行車線過馬路,遭駛至的士撞至拋彈逾10米外重傷昏迷,送院不治。警方列「致命交... 詳情
【明報專訊】廉署公署展開新一輪招募,聘請40名執行處助理廉政主任,以填補現有的調查員職位空缺。廉署更首次在北角廉署總部舉行職業講座,供有應投... 詳情
九成小學飯盒太鹹 印尼炒飯超標4倍
【明報專訊】衛生署於2007年在全港小學展開健康飲食運動,推出「三低一高」(低脂、低糖、低鹽及高纖維)等午膳指引。事隔6年,署方抽樣調查小學... 詳情
【明報專訊】流感繼續侵襲本港,昨日再多7人死於流感,以及再多9人因流感入深切治療部(ICU)。醫管局有12部人工肺,兩名病人正使用人工肺。昨... 詳情
【明報專訊】民航處公布最新燃油附加費,長、短途航班均減約37%,短途每程由129元減至81元,長途機由每程566元減至356元,新收費明日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