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小學飯盒太鹹 印尼炒飯超標4倍
衛署調查﹕糖含量膽固醇多符建議

[2015.01.31] 發表

【明報專訊】衛生署於2007年在全港小學展開健康飲食運動,推出「三低一高」(低脂、低糖、低鹽及高纖維)等午膳指引。事隔6年,署方抽樣調查小學午膳飯盒,發現飯盒的鈉及脂肪含量等雖有改善,但逾九成飯盒的鈉含量仍超出建議攝取量,其中一款印尼飯盒更超標逾4倍,可能增加學童患上高血壓的風險。

衛生署於前年3月至4月聯同食物環境衛生署,抽樣調查29間小學提供給小一至小三學生、共96個午膳飯盒樣本,並測試飯盒的熱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類、鈉、糖及膳食纖維含量。

部分素餐不夠蛋白質

熱量方面,23%午膳樣本熱量超出世界衛生組織等建議的攝入量,但亦有10%樣本熱量只佔建議攝入量的75%以下。衛生署助理署長馮宇琪醫生稱,過剩熱量會轉化為體內脂肪,增加超重風險,從而增加患上心臟病、糖尿病及部分癌症的風險。樣本中熱量過低的則全為粉麵為主的飯盒。

蛋白質方面,52%飯盒的蛋白質含量過高,或引致熱量過剩,並增加肝臟及腎臟負擔;另有14個素菜餐樣本的蛋白質含量過低。馮宇琪稱,抽樣調查時本港剛開始流行素食,故飯盒供應商或未掌握如何平衡餐中的蛋白質含量,她稱乾豆類、果仁及豆腐等黃豆製品均是合適的肉類替代品。

印尼炒飯熱量脂肪也超標

與2007年的同類調查比較,今次飯盒樣本的總脂肪、飽和脂肪及鈉含量分別減少35%、28%及19%,而逾九成樣本中的膽固醇及糖含量均符合建議。馮宇琪對此表示鼓舞,但稱今次96個樣本中,仍有95個飯盒的鈉含量超出每餐建議攝入量,部分甚至超出全日的建議攝入量,其中一款印尼炒飯加雞塊飯盒,鈉、熱量及總脂肪含量全部超標。

另外,有17%飯盒的膳食纖維含量過低,較2007年調查中的數字上升了13%。馮宇琪建議午膳供應商跟隨署方的指引內容,確保午膳提供均衡營養,學校及家長亦可主動監察。

高鹽致體弱 增非傳染病風險

營養學會發言人丁浩恩稱,近年高血壓等疾病有年輕化趨勢,飯盒供應商的角色尤其重要,若學童從小習慣高鹽飲食,「味道重先有胃口」,長遠身體便會愈差,增加患上非傳染病的風險。

飯盒商稱慢慢減鹹 額外供蔬菜

飯盒公司綠盒子便當負責人盧先生則稱,小學飯盒的鈉含量6年內下降近20%已算不俗,他指出不少公司為免顧客不習慣,正慢慢減少飯盒鹹度,不少學校亦有要求供應商提供額外蔬菜讓學生添加,但調查結果並沒考慮此點。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流感繼續侵襲本港,昨日再多7人死於流感,以及再多9人因流感入深切治療部(ICU)。醫管局有12部人工肺,兩名病人正使用人工肺。昨... 詳情
【明報專訊】民航處公布最新燃油附加費,長、短途航班均減約37%,短途每程由129元減至81元,長途機由每程566元減至356元,新收費明日起... 詳情
末期癌父認藏毒 求可與子度餘生
【明報專訊】患末期癌症的貨車司機於其車內藏毒,遇警員時將車輛駛離現場。警員見其形[可疑,搜查其車輛後揭發事件。司機昨承認藏毒,求情指只餘最後... 詳情
【明報專訊】牛頭角啟晴h發生涉及警務人員的風化案。前晚6時許,37歲姓黃休班警員在32歲女友寓所內因感情問題爭執,其間女友報警稱遭黃非禮。警... 詳情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昨晚接受港台節目《星期五主場》訪問時表示,《基本法》23條何時立法是政治決定,要視乎當時的政治氣氛及政府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