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政改獲通過 不排除再佔領

[2015.04.07] 發表

【明報專訊】學聯秘書長羅冠聰早前表示,如果政改通過,會考慮再佔領或包圍政府總部。佔領中環發起人陳健民相信,如果有泛民議員「轉恁v支持政改,相信年輕人會再發動包圍,至於自己會否參與,甚至主動發起,他說﹕「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不過,陳深信政改很可能被否決,「即使大家很不高興(公民黨)湯家驊……以他高傲的性格,是不會自己摑自己一巴(投支持票)」。

指湯家驊高傲 料不轉

政府和建制派在政改問題上打民意戰,呼籲泛民主派順應民意支持政改。被問到民主派應否按民意決定投票立場,陳健民說,目前民意不清晰,不同民調的問題不同,會有不同結果。如果問題是講明根據人大常委8?31框架制定的政改方案,會排斥民主派人士「出閘」,或者說明政改方案是會「袋一世」,陳相信民意支持度難以過66%(三分之二),「支持度若只是僅僅過50%,(立法會)不應強行通過(政改)」。

若僅過半撐政改 不應通過

不過,陳健民亦提到,如果有超過三分之二市民支持政改,「可以理解」有民主派議員因民意支持政改,「但如果我是泛民議員,我會照樣否決,隨即辭職,作為向市民的交代」。

質疑「辭職公投」無用

民主黨何俊仁計劃發動辭職變相「公投」,陳健民對此有很大保留,「很懷疑有什麼作用」。他解釋,如果「辭職公投」可以在政改表決前進行,就可以產生很大的政治張力,牽動民主派支持者參與,但在表決後才補選,「都不知道何以產生政治能量」。他認為目前政府很有可能把補選拖延至明年,「好像(應付)佔領一樣,拖垮你」。

更多港聞
八旬翁失蹤兩日  淺水灣山坡尋回
【明報專訊】患柏金遜症的83歲老翁張貴煌,上周六離家後失蹤,同晚曾致電家人稱身處淺水灣但迷路,隨即再失去聯絡。救援人員經兩日搜索,昨午終在淺... 詳情
旅巴險墜坡  60客驚魂
【明報專訊】復活節假期,大嶼山發生旅遊巴險衝落山坡驚險意外。一輛滿載60名乘客的旅遊巴沿東涌道行駛期間,疑煞車系統失靈,旅遊巴沿斜路急衝約3... 詳情
【明報專訊】印度駐港總領事位於跑馬地布力徑的官邸昨清晨發生入屋爆竊案,總領事夫人於屋內赫見一名陌生男子,遂叫其夫、42歲總領事報警,賊匪見事... 詳情
三聯10書被印「我要真普選」
【明報專訊】繼商務印書館上周有書被刑珓寣A三聯書店灣仔分店昨發現有10本書的封面被印上有關普選的內容及圖案,受影響的書總值約2100元。警方... 詳情
民陣陳倩瑩內地祭祖被拒
【明報專訊】民陣召集人陳倩瑩昨原與家人返內地祭祖,但被內地拒絕入境,指她曾經在港參加「違法活動」,入境會影響內地社會安全。陳倩瑩向內地關員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