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立法 要因應中央決定

[2015.04.24]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央擬認真處理特首任命問題,特區政府會怎樣配合?其實,在特區政府周二發布的第二輪政改《諮詢報告》中已露端倪。諮詢報告提到,《基本法》第45條已規定特首須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特區政府將在本地法例修訂時,「考慮如何因應中央人民政府的任命決定處理這一問題」。

消息稱,中央計劃在今年內起草制訂《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任命辦法》,未知實質內容,不過,港府的諮詢報告就詳列若特首人選不獲任命重選安排的考慮因素,包括強調特首須由中央政府任命。此決定權體現國家主權,這不是形式上而是實質的任命,中央有權任命,也有權不任命。

現行條例無明確說明重選安排

諮詢報告又特別提到,現行《行政長官選舉條例》沒有任何條款明確說明,如何處理若在7月1日前,特首人選不獲中央任命的重選安排。

港區人大代表馬逢國說,未有聽聞中央有意制訂特首任命辦法規範港澳特首任命事宜。他認為,即使中央要規範任命,可以在國務院以行政權力制訂有關規例或指引,因特首任命權是國務院處理。而依據基本法,中央已有任命權力,他認為人事任命問題,看不到有必要由人大常委會立法。

另一港區人代葉國謙亦稱未有聽聞有關建議,他說不認為要由人大常委會立法處理特首任命問題,因任命屬國務院工作範疇,屬部門政策範圍。他說,現時並不了解中央對特首任命的程序,但表面看來沒特別程序需要制訂。

更多要聞
問責班子巴士宣傳 明赴大埔堅尼地城
【明報專訊】據了解,3司12局的問責官員明午參與的巴士巡遊宣傳政改活動,地點暫包括堅尼地城、大埔街市等,其後未來兩個月,官員會遍地開花落區宣... 詳情
葉劉師父評政改:謊言當不了真
【明報專訊】美國史丹福大學民主與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兼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雅門(Larry Diamond)接受本報電郵訪問時指出,政改方案建... 詳情
陳弘毅倡提委自訂守則  提名多元顧民意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昨日再就特首普選方案拋出建議,倡為提名委員會制訂實務守則,以指引形式,建議提委會提名時盡可能不要提名同一黨... 詳情
認否決難管治  梁家傑:不能飲鴆止渴
【明報專訊】政府以「一定要得」宣傳政改,但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說,袋住先「對唔住祖先」,對不住積累民主運動力量的前人。他承認否決政改後... 詳情
【明報專訊】政改方案出爐後,政改三人組昨分別出席電台節目講解方案內容,對於日後能否再優化普選制度,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說,政改必須先行一步,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