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志源﹕普選後可多層次修改

[2015.04.24] 發表

【明報專訊】政改方案出爐後,政改三人組昨分別出席電台節目講解方案內容,對於日後能否再優化普選制度,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說,政改必須先行一步,強調落實普選後不能推翻,泛民可在此基礎上,按法律基礎再優化制度,但強調自己不能隨意作出優化承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則說,日後修改選舉辦法,可從數個層次處理,如本地立法可處理提名委員會組成、點票方式等。

林鄭:可按法律基礎優化

林鄭月娥昨分別出席港台及商台節目,她說今次政改若被否決,不知何時可再有此機會,是否2022年能再啟動亦說不準,應由下任特首評估後決定。

聽眾盧先生則說,今次不是最佳方案,但是擔心否決方案,有可能一世都無普選。聽眾李小姐指出,即使今次政改方案通過,但日後要優化,亦要特首及建制派支持,「如果建制派變反對派,係咪袋一世?」

林太回應說,若民主有進步,其後的特首亦會有動力、壓力再修改方案,她認為對於爭取任何民主進程,或全民退保等,大家亦要考慮現實,強調社會並非只得一種意見,「要按泛民意願去做政改,忘記了社會有好多意見,建制派40幾位(議員)都可否決政府工作。」

她又說今次方案即使否決方案,但亦不會引用《基本法》解散立法會,因有關條文並不合適。

譚志源昨說,日後任何層次再修改普選辦法都是有機會,包括基本法層次、本地立法、附屬法例、選舉指引等,如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規定,須啟動政改五部曲,強調制度仍然存在;而提委會組成、選舉方式,如何點票等具體運作,則可以本地立法處理,立法會在席議員過半數支持便可修改。

更多要聞
中大深圳研究院MBA沒報稅
【明報專訊】2007年設立及2011年啟用、坐落深圳南山區的中大深圳研究院,有3名員工被指挪用公款及失實報銷,但校方未有報公安處理。本港中大... 詳情
【明報專訊】拆局據了解,中大校董對事件反應不一,有校董認為事態嚴重,以「肉酸」、「ugly」等形容校方的處理手法,對事件感愕然;亦有校董強調...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愈來愈多本港大學北上辦學,有曾為外地教育機構於內地辦學提供稅務諮詢服務的會計師指出,外資高等教育課程大部分需要納稅,「教學收...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被指漏稅及有職員歛財的中大深圳研究院,由本港中大於2007年與深圳市政府合作設立,主力從事科研,2011年亦開辦了學費高昂的... 詳情
張震遠欠薪34萬囚6周
【明報專訊】曾位至行會成員的張震遠,繼其經營的商交所被清盤、個人被頒令破產後,昨因拖欠前商交所員工近34萬元薪酬被判囚6周。裁判官批評張震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