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否決難管治 梁家傑:不能飲鴆止渴

[2015.04.24] 發表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說泛民否決是要保住爭普選尊嚴。(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政府以「一定要得」宣傳政改,但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說,袋住先「對唔住祖先」,對不住積累民主運動力量的前人。他承認否決政改後,香港當然會是不能管治,但不能飲鴆止渴。他說若手上有權的中央執意背信棄義,「我們是沒有權的人,沒有權的人最大的權力就是『不忘初衷』。」

支持白票守尾門?「不答」

梁家傑說,「袋住先」即是政改「終點」,泛民否決是要保住爭普選尊嚴。他認為「後政改」首要整合民主運動所有持份者,加入受雨傘運動感召的人,這股新力量會「很快做出成績」,而民主力量是要「一點一滴累積」。累積至何時才有成果?「要累積多久,我想這要問(國家主席)習近平好些,他一念之間可以改變」,「我不能告訴你,我現在行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步,便會到達終點,因為政治是互動……我只能說『袋』與『不袋』對民主運動的影響」。

梁家傑指出,提委會38個界別分組、產生辦法只作技術性修改,連工聯會建議當選人得票要過半,政府也不做。他批評中央和特區政府要他們否決,「把帳算到我們頭上來」,令泛民在今明兩年選舉失利。至於若中央接受「白票守尾門」,他可會考慮支持?「我不答這個問題的。」梁家傑認為,若政府認為白票守尾門有市場,應該把建議直接寫入政改方案,而他亦已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明言﹕「若你認為白票守尾門有市場,你便拿出去,你不應要我給你暗示。」

多個民調顯示堅定要否決政改的市民約三成多,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籲泛民回應「歷史的呼喚」,但梁家傑指即使只得三分之一香港人堅拒「袋住先」,泛民也有足夠授權,「這三分之一香港人也要有人代表。」

明報記者 梁卓怡

更多要聞
中大深圳研究院MBA沒報稅
【明報專訊】2007年設立及2011年啟用、坐落深圳南山區的中大深圳研究院,有3名員工被指挪用公款及失實報銷,但校方未有報公安處理。本港中大... 詳情
【明報專訊】拆局據了解,中大校董對事件反應不一,有校董認為事態嚴重,以「肉酸」、「ugly」等形容校方的處理手法,對事件感愕然;亦有校董強調...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愈來愈多本港大學北上辦學,有曾為外地教育機構於內地辦學提供稅務諮詢服務的會計師指出,外資高等教育課程大部分需要納稅,「教學收...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被指漏稅及有職員歛財的中大深圳研究院,由本港中大於2007年與深圳市政府合作設立,主力從事科研,2011年亦開辦了學費高昂的... 詳情
張震遠欠薪34萬囚6周
【明報專訊】曾位至行會成員的張震遠,繼其經營的商交所被清盤、個人被頒令破產後,昨因拖欠前商交所員工近34萬元薪酬被判囚6周。裁判官批評張震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