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一夜成名年代 加拿大勳章增撥款擴表彰

[2015.04.24] 發表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圖)指出﹐在互聯網可以令任何人一夜成名的年代﹐加拿大的官方表彰系統比以往更顯得重要﹐但也需要跟上時代。

總督約翰斯頓於周四接受加新社專訪時說﹐聯邦新預算案之中﹐為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與其他榮譽增加撥款﹐這將使更多人士獲得表彰。

約翰斯頓說:「在一夜成名的年代﹐這尤其重要﹐它可使加拿大人了解﹐許多人為我們國家的領導地位﹐在不同時期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總督府預算每年增加大約280萬元﹐這筆資金將用於﹐將表彰申請系統轉化為數碼格式﹐並擴展至缺少充分代表性的社區。

其中部分資金﹐將用來提高「傑出服務獎章」(Meritorious Service Decorations)的知名度﹐該獎章表彰公民的特別行為﹔資金也會用於設立新的榮譽稱號﹐其細節尚未宣布。

約翰斯頓認為﹐在加拿大勳章方面﹐他關注兩個特別方面﹕性別與地區的代表性。

總督辦公室提供的統計數字顯示﹐2010年至2014年間﹐加拿大勳章的提名中﹐27%為女性﹐73%為男性。最終被授予該榮譽的人士中﹐女性佔33%﹐男性佔67%。

提名與獲獎者中﹐大部分來自卑詩省、魁省與安省。

他說﹐加拿大勳章的3個級別中﹐每個級別有每年可獲頒的最高人數﹐但這一總數從未達到。

雖然總督對誰獲得表彰有最終決定權﹐但名單由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麥克拉克蓮(Chief Justice Beverley McLachlin)領導的顧問委員會檢討﹐然後呈交給總督。

約翰斯頓表示﹕「我們非常自豪一個事實﹐我相信﹐我們的表彰系統是全球最少政治色彩﹐最多按照功績考量的其中一個系統。」

更多加國新聞
未穿主隊冰球衣 哈珀觀賽掀小風波
【明報專訊】總理哈珀在主場觀看溫尼辟噴射機冰球隊(Winnipeg Jets)季後賽﹐因未穿主隊球衣引發小風波。哈珀解釋說﹐那是因為他沒有該... 詳情
渥京新減排目標不再跟美
(溫尼辟2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似乎正放棄20年來的傳統﹐不再比照美國制訂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目標。反對黨抨擊說﹐哈珀(圖)在這方面缺少行動。 ... 詳情
加建國150周年徽章 滑大生設計奪魁
【明報專訊】聯邦傳統部長格洛弗(Shelly Glover)昨日揭曉2017年紀念加拿大立國150周年系列活動的徽章,經過全國的徽章徵集比賽... 詳情
【明報專訊】魁北克一個家庭的電腦被勒索軟件Cryptowall入侵﹐家庭照片被鎖住﹐遭黑客索取贖金﹐平白破財2,500元。 受害人彼賽...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素里紐頓區的新民主黨省議員白恩赫(Harry Bains)昨日表示,他的侄子上周日遭槍殺,他和家人對這不幸事件感到心碎、震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