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製作環保手工皂的過程和材料簡單,將經過濾的廢食油和糖、鹽、麵粉、水和氫氧化鈉,攪拌混合並倒入模具放置兩日,解模後風乾數星期便可使用。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第18屆校園記者﹕廢油製「皂」綠色生活

【明報專訊】今日社會人人「講環保」,但多少人「實踐環保」?校記曾諾謙早前參加環保工作坊,學習利用廢食油DIY肥皂,其間兩名導師也分享了為何從事推動環保工作。

香港教育城「探知達人計劃」4月26日舉行環保工作坊:「綠色手皂『油』你做起」活動,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職員Ryan和Penny即席教參加者製作環保手工肥皂,宣揚綠色生活。

環保手工皂的製作過程和材料很簡單,先過濾廢食油,加入一定比例糖、鹽、麵粉、氫氧化鈉等,攪拌混合後倒入模具放置兩日,脫模後風乾數星期,手工皂便可使用。Penny說,不同食油可以做出不同功用的肥皂,工作坊中用的是廢食油,製成品能清潔污漬,花生油做的則可以用來洗澡。

花生油可製洗澡皂

環保手工皂只是綠色生活的一小部分,但對環境保育有莫大幫助。Ryan表示,手工皂能改善廚餘問題,平常煮食後會棄置廢油,但將這些廢食油轉化成有用的肥皂,既可解決廢油破壞生態的問題,又可達至「環保」的重要理念——減少資源耗用及廢物再利用。若手工皂能引起大眾對綠色生活的興趣及反思生活方式,他覺得已是推動環保的一大步。

Ryan和Penny致力宣傳環保知識,兩人大學時皆修讀生態和環保科學相關課程。從事環境教育中心工作7年的Ryan認為人人應保護美麗的大自然,惟現代人環保意識甚低,故希望透過活動推廣環保信息。剛入行的Penny說,每次遠足看見群山,都希望這些風景能繼續保存,故就算家人反對,仍加入推動環保的行列,盼能慢慢培養大眾的環保意識。

談及未來的發展動向,Ryan希望多點舉辦綠色工作坊和活動,亦期望將環境保育元素加入學校常規課程,改變學生對環保的心態。二人衷心希望大眾更加關注環保議題,思考如何在日常衣食住行中響應環保。

【文章經編輯刪節】

文、圖:曾諾謙 (聖公會林裘謀中學,中四)

文字整理:古晨燕

■編輯部評語

注意用字

原文手工皂製作過程寫得不清晰,另寫錯「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為「龍虎山環境保育中心」;部分字眼不恰當,如原文「強烈污漬」(污漬不能用「強烈」形容)。此外,校記可詢問Penny為何家人會反對她從事環保工作;也可訪問參加工作坊的人,使報道角度更多元。

 
 
今日相關新聞
第18屆校園記者﹕廢油製「皂」綠色生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