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拒讓步 恐違約 歐研召緊急峰會

[2015.06.17] 發表
在歐債談判扮演重要角色的希臘財長瓦魯法基斯(坐在地上者),原是專攻博弈論經濟學教授。

【綜合報道】希臘周日晚與債權人談判破裂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一連兩日向債權人發炮,昨晚更指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要為希臘困境負「刑責」。

他周一已批評債權人過去5年「打劫」希臘,表明不會提交新改革方案,反指債權人理應提供新救助計劃避免希臘破產。歐盟官員則表示,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兩周前向希臘提供的折衷方案無退讓餘地。《金融時報》報道,由於憂慮周四的歐元區財長會議仍無法達成協議,歐洲官員正商討周日召開緊急首腦峰會化解危機。

[象顯示希臘違約風險增加,資金流向安全資產,德國10年期國債孳息昨降至0.79厘,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跌至2.32厘。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國債孳息上揚。歐元兌美元昨跌0.5%至1.1225。市場預期聯儲局將於香港時間周四凌晨公布的政策聲明按兵不動,道指早段曾升100點,帶動歐洲股市止跌回升。

周四的歐元區財長會議,將是決定希臘能否避免違約的關鍵。若雙方屆時未能達成協議,希臘將無法取得72億歐元(約628億港元)紓困資金,本月底可能無法向IMF還款而違約。

齊普拉斯說,債權人堅持要希臘削減退休金,「我們只能懷疑其背後的政治動機,我們背負國民的尊嚴」。

歐盟:希社福歐洲最貴 須改革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Annika Breidthardt反駁,債權人已作顯著讓步,希臘指摘債權人要求政府削減退休金是「嚴重失實」,形容希臘的社福制度在歐洲屬最昂貴之列,有改革必要。Breidthardt稱,他們向希臘建議的改革方案只是取締提早退休,令退休制度在財政上可長遠維持,盼希臘透過改革節省相當於GDP約1%的開支,惟希臘提出的方案只能省0.04%。她強調,沒有要求希臘政府進一步減薪,只是要求該國令公務員薪酬制度現代化。

歐洲官員稱,Breidthardt是想表明債權人為確保達成協議,已盡量妥協。不過希臘財長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向德國《圖片報》稱,不會在周四會議再次讓步。據《金融時報》取得的希臘改革方案資料,希臘將遵循債權人要求,將今、明兩年的基本財政盈餘目標分別訂為相當於GDP的1%及2%。不過歐洲官員認為,節流措施難有成效,認為希臘的承諾毫無意義。

歐元區窮國反對借錢希臘

歐元區內,尤其是比希臘窮困的斯諾伐克,表明不會再為希臘埋單。該國2010年因拒絕支付援助希臘的款項而被歐盟譴責。現政府表明,不會為希臘付一分錢。 斯洛伐克總理菲喬(Robert Fico)說,別要求賺500至600歐元、退休金只有250至300歐元的斯諾伐克人夾錢給希臘。希臘退休人士領的退休金比斯諾伐克多1倍。

彭博社指出,其他區內小國,包括波羅的海三國更沒有理由同情希臘。它們在加入歐元區前,也曾勒緊褲頭應付IMF式的緊縮開支。拉脫維亞在2007至09年間GDP萎縮24%,跌勢比希臘更急,但一樣堅守本幣兌歐元的聯繫匯率。彭博社稱,儘管齊普拉斯強調自己為其他受壓逼的歐洲國家反抗霸權,但這些國家也不願借錢給希臘。

更多國際要聞
普京:俄增40核彈
【綜合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二(16日)表示,俄軍核武庫今年將增加逾40個新型洲際彈道導彈,它們可以突破當前最先進的導彈防禦系統。 與...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地產大亨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二宣布參選總統,將爭取共和黨提名,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他不僅猛烈抨擊同黨... 詳情
中印富豪身家暴漲 亞太區財富首超西歐
【綜合報道】全球經濟增長近年聚焦亞太地區,美國波士頓顧問公司(BCG)6月15日公布最新的《全球財富報告》(Global Wealth Re... 詳情
朝鮮百年一遇大旱 逾三成稻田枯萎
【綜合報道】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周二報道,該國各地農村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乾旱,旱情形勢十分嚴重,當中全國逾三成稻田更枯萎。 統計資料顯示... 詳情
法環境部長指伐林禍首 籲停吃Nutella
【綜合報道】法國環境部長羅亞爾(Segolene Royal)呼籲公眾停止進食朱古力榛果醬Nutella,因為它造成砍伐森林。 羅亞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