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必吃6大瓜 消暑補水 降脂減糖

[2015.06.19] 發表

瓜類大多能清熱利濕,有助排除毒素,是降溫防暑的好食物。它們是含水量最高的食物,而且富含礦物質和維他命,能有效補充夏日流失的大

量水分。同時它們幾乎不含脂肪,能量低,大部分有降脂降糖的功效。下面給大家推薦幾種最適合夏天吃的瓜。

黃瓜利水

黃瓜能生津止渴,清熱利水,生吃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美白肌膚的功效。推薦每天一根。新鮮的黃瓜外表有光澤,臍部帶有殘花,手感硬實,有刺狀凸起。

推薦吃法:涼拌黃瓜生津止渴;木須肉營養均衡。

特別提示:脾胃寒者要少吃生黃瓜,最好熟吃。

絲瓜美容

絲瓜能潤肌美白,調理月經,女性應該多吃。新鮮絲瓜色澤青翠,用手一捏很結實,放久了的絲瓜顏色會變暗,甚至出現褐色紋路。

苦瓜減肥

苦瓜能清熱解毒,明目利尿。苦瓜中的苦味素具有降血糖、降血脂及防癌的功效。它還是夏季的最佳減肥食物之一,另外,它對防治青春痘也大有益處。要挑顆粒大、紋路密的苦瓜。

推薦吃法:苦瓜炒雞蛋明目;涼拌苦瓜降血脂、降血糖。烹飪苦瓜前先把內壁的白瓤刮掉,能夠明顯減少苦味。如果實在吃不了苦,也可用水很快地焯一下,但會丟失苦味素,降低功效。

特別提示:苦瓜是常見瓜果中性質最寒涼的,所以孕婦和脾胃虛寒的人少吃,禁生食。普通人吃苦瓜也要適量,以免寒涼傷身。

冬瓜益壽

冬瓜有抗衰老、減肥降脂、延年益壽的功效。冬瓜還是典型的高鉀低鈉型蔬菜,對高血壓、腎病、浮腫患者大有裨益。首先要選有白霜的瓜,其次,長條型的瓜味道好,最後,按上去硬硬的瓜肉質結實,是新鮮的好瓜。

推薦吃法:冬瓜蝦皮湯利濕補鈣;冬瓜海帶湯降血脂;冬瓜蘑菇湯增強免疫力。

南瓜滋補

南瓜滋補脾胃補中氣,是一年四季都可食用的溫補類食材。它不利濕,可降血糖,體質虛寒的人在夏天可以多吃。挑選時先拍拍,聲音發悶的是好瓜,再掐掐瓜莖和外皮,如果堅硬說明是熟瓜,最後托一托,選沉一點的瓜。如果購買切開的南瓜,要選瓜瓤堅硬、顏色金黃、瓜籽飽滿的。

推薦吃法:山藥南瓜粥降血糖、益脾胃;南瓜牛肉湯適宜氣血虛弱,腸胃功能差的人進補。

特別提示:常腹脹的人少吃南瓜。

西瓜利濕

西瓜皮清熱解毒,生津止渴,有很好的利濕效果。它能減肥瘦身,降血糖、降血脂。西瓜皮選厚實,色澤白嫩者為佳。

古代黃瓜是貢品

夏日酷暑,茶飯不思,唯有涼拌黃瓜可以調劑胃口。如今一年四季,都可在菜市場買到頂著黃花的鮮嫩黃瓜。但在古代,要是在早春二月,吃個黃瓜,那可真是奢侈。

如果您生活在唐代貞元或者元和年間,二月想吃黃瓜,那您得生於帝王之家。唐代詩人王建在《宮詞》寫皇家風物:「酒幔高樓一百家,宮前楊柳寺前花。內園分得溫湯水,二月中旬已進瓜。」

這內園是皇家的園圃,詩中的「瓜」,是用溫泉水加溫在溫室種植的黃瓜,用來供應宮廷的貢品。

即使到了清代,反季節的黃瓜,也是珍稀之物。越是珍稀,越是激起有錢人的食慾。隆冬季節或者早春二月,想吃黃瓜,那得一擲千金。對此,清人李靜山則大發感慨:「黃瓜初見比人參,小小如簪值數金。微物不能增壽命,萬錢一食是何心!」

李時珍考證,黃瓜是張騫從中亞地區沿著絲綢之路引進的,後人把黃瓜列入張騫植物的範疇。

南宋詩人陸游是一個「黃瓜控」,超級喜歡吃黃瓜,自然為黃瓜寫了好多詩。他喜歡春盤中黃瓜與萵苣的脆與美,「白苣黃瓜上市稀,盤中頓覺有光輝;時清閭裡具安業,殊勝周人詠采薇。」他也喜歡黃瓜的田園風味,所謂「園丁傍架摘黃瓜,村女沿籬采碧花。城市尚余三伏熱,秋光先到野人家」。

更多健康醫事
喝酸奶 或可提高男人性能力
眾所周知,酸奶可有助消化、強健骨骼、提升免疫力等,不過,科學家們為酸奶的好處又加上了一條 — 助「性」。研究人員為了研究酸奶和肥胖之間的關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