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謀校舍能維持開放 家長煩請假在家帶孩子
聞秋季教師罷工大家頭痛

[2015.06.21] 發表
教師罷工,苦了學生及家長。

【明報專訊】多市公校教育局下屬的中小學教師和校工,有可能在秋季開學的時候進行各種按章工作的行動甚至罷工。有華人家長表示,可能要向公司請假留在家中陪孩子,也希望勞資糾紛早日解決,否則家長的生活和工作將受很大影響。

由於可能要採取行動的不僅僅是教師,還有輔助教師和校工等,多市公校教育局不得不制訂多種應對方案,盡可能地讓學校繼續開放。

教育局負責勞資糾紛問題的執行督導(executive superintendent)海因(Chuck Hay)表示:「假如上述工種中的某一類職員罷工,我們的問題就是,我們可以給我們的孩子安全地提供什麼樣的支援?要平衡我們對家長作出的承諾。不能只是說,我們辦不到。」

去年8月集體合約已到期的安省教育工作者,由於與教育局的勞資談判陷入僵局,代表不同工種的工會都打算採取各自的行動。

安省高中教師聯合會發言人佛蒂(Lori Foote)表示,高中教師將拒絕主持學生的課外活動,還可能採取進一步行動。目前小學教師已經在管理性事物上採取工業行動,他們的工會也威脅要將行動升級。

代表特殊教育、早教和秘書等輔助性員工的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也表示不甘後人。

海因表示,如果教師罷工,教委仍會盡可能讓校園繼續開放,因為日託所、夜校等仍要繼續。

「我們要面臨的問題是,能否讓日託所全天運作,而不是像以前那樣在上課前或放學後,因為學生和家長要穿越罷工教師的糾察線,這就涉及安全問題。」

另一種可能性是教師雖然不罷工,但校工罷工,則學校大樓還是要關閉。

對於這種種不確定性,一些華人家長表示只能被動接受。胡先生的女兒未滿12歲,如果學校關閉他就只能請假在家陪孩子。「向老闆請假也不是太難,但老闆也會問,那你要請多少天啊?我怎麼知道要多少天?這個才是最讓我們發愁的,我只有和我太太輪流請假。」

李先生有一個兒子將要升入12年級,他對勞資糾紛遲遲不能解決非常不滿。

「孩子的學業不能順利發展,明年就要報考大學了,他們這麼折騰,吃虧的是學生和家長。這些人有沒有良心的?」

更多要聞二
泛美運會藝術接力賽
為迎接即將到臨的泛美運動會,運動會的藝術接力賽昨日去到選手村旁的公園Underpass Park,由青年藝術家即場創作畫作和塗鴉作品,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