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形勢

[2015.06.21] 發表
葉國華﹕除非中國出現重大社會或經濟危機,否則在全球政治影響力方面,中國仍是美國的主要競爭者。

現時中國的問題主要都是制度上的問題,然而中國政府對自身的制度充滿自信。無可否認,中國現有的制度是過去40年經濟奇蹟的主因。然而,中國存在的問題並非單靠學習美國就可以解決,而是要根據我國的歷史、文化、社會、人口等因素解決自身的發展問題。與過往40年不同,中國往後除了發展經濟外,在社會制度、文化制度還要比以往花更多工夫和精力。

除非中國出現重大社會或經濟危機,否則在全球政治影響力方面,中國仍是美國的主要競爭者。有別於美國對待蘇聯的態度,美國不會希望打垮中國。因為美國與中國在經濟上互相依靠,許多美國大企業如沃爾瑪、麥當勞等在中國有龐大的市場,而中國的外匯儲備亦主要為美金。因此,兩國就如跳探戈一樣,互相抑壓及反抑壓,時合時鬥,否則只會自我珝嚏C

印度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馬蒂亞?森(Amartya Sen)分析,過去60年,中國用了前一半時間創造絕對平均的社會、專制的制度,同時鞏固自身經濟基礎,此乃毛澤東時期的中國;鄧小平則提倡打破平均主義,以追求物質財富為動力,令中國近40年成為全球經濟第二大實體。對一些發展中的國家,中國的發展模式的確有吸引之處,但中國現在不敢向外推廣中國模式,不想讓人感到中國向世界輸出中國模式。近年印度的本地生產總值(GDP)持續上升,是中國的潛在競爭者,但兩國的社會發展仍相差一段距離。

比較中國與印度,後者採取民主制度,惟印度文盲問題嚴重,變相空有投票制度,欠缺選舉的真實作用。

根據美國農業部經濟研究所2010年12月發表的報告,美國佔全球生產總值26.3%,中國則佔7.4%。估計到2015年中國的GDP可升至佔全球十多個百分點,但仍未能超越美國。美國雖有自身問題,但他們的實力亦不容忽視,如整體經濟實力龐大、創新潛力、人口活力、民眾對政府的向心力、地理基礎及民主吸引力,暫時沒有國家能夠超越它的地位,中國最少需要多50年才能挑戰它的地位。

作者是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

更多中國要聞
女學生微信京港澳賣淫
【明報專訊】浙江警方近日搗破大型微信賣淫「網店」,其客戶遍及香港、澳門、北京、上海等數十城市。該賣淫集團逾千名職員透過旗下逾400個每個可達... 詳情
【明報專訊】據華龍網報道,最近,一則「科普帖」在朋友圈瘋轉。「五月初五(端午)是個悲壯的日子,是祭祀的日子,所以不能互祝快樂。」對於這個說法... 詳情
9歲孩火海救外婆
「媽媽,疼!」農歷五月五日端午節,9歲的黑龍江女孩高子涵卻必須忍荅k痛,在河北省唐山市的醫院堳袡L。當日,高子涵的母親劉娟正在病房堿陘l涵的...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文匯網》報道,兩名四歲多的小女孩在雲南昆明市五甲河附近被拐走,4個月後,警察找回這兩名被拐女孩。但才短短4個多月,女童已認不... 詳情
農村老爹走紅毯
6月20日,端午節當晚在河南盧氏豫西大峽谷景區,4名居住在景區所在村莊的空巢老人被邀請和大家一起共度端午節。這些古稀之年的農民老爹,抽荍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