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不成 如何致富

[2015.06.21] 發表

習近平在貴州考察,同場加演一幕西南七省的扶貧會議。中國在短時間內大量ㄓ硈h困人口的成績,舉世無雙是事實,但仍然有近億人口處於赤貧也是事實,問題是過去的扶貧思路與做法,已經到了窮途末路的地步,而今習近平提出要有新的扶貧措施,且看這些地方官員將會如何落實。

貴州是習近平左右手栗戰書當過省委書記的省份,這堨悕韟a理環境等原因,是貧困人口的大戶,當年推行115個開發區一起上馬的措施,目標十分明確,就是用工業化帶動經濟與就業,從而解辰噱楔s區的貧困問題。

工業帶動經濟 效果成疑

事隔多年,而今有多少個開發區成功?貴州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好的經驗是一個問題,背後更大的問題是,傳統的發展工業扶貧的方式,是否能夠持續?

中央提出新的2025中國製造的目標,已經不是勞動力密集型的製造業,而新型附加值高的製造業,放在偏遠山區以及利用農村的廉價勞動力,是背道而馳的方向。而將大量的勞動力轉移到大城市,大城市是否能夠為他們提供最起碼有尊嚴的福利和教育醫療保障?這種做法更大的問題逐漸呈現,貴州畢節4名留守兒童自殺事件,觸動了多少國人的心靈,雖然真相還有待挖掘,但留守兒童的各種問題,是不容忽視的。

習近平目前提出扶貧要四個切實,其中說扶貧要因地制宜,要做到對症下藥,靶向治療,從而做到精準脫貧。

長駐冷氣房 扶貧淪空談

按照這個標準,就要求地方官員要深入考察,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方法,而不是籠統地把錢發下去,自己坐在空調的辦公室談扶貧。扶貧既有中央層面的頂層設計問題,也有地方官員的身體力行問題,5年為期解迅h困問題,且看新招。阮紀宏

更多中國新聞
被拒登機 旅客喝光壯陽酒
【明報專訊】近日兩名旅客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期間,工作人員在他們的行李中發現一隻「萌虎」,該名旅客表示,「萌虎」內盛裝的是從老家弄... 詳情
穗河道水質差 村民不敢游龍舟水
20日端午節全國各地皆歡度節日,廣東省民間流傳「游過龍舟水,百病衰氣除」,每當龍舟競渡均惹來民眾爭相用「龍舟水」洗面、洗澡,祈求驅邪避災、身... 詳情
【明報專訊】開通未夠10年的粵贛高速公路接近河源一個出口的行車支路天橋,本月19日凌晨突然斷裂倒塌,造成1死4傷。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牽頭成立的...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一名環壑u人疑因在高溫下工作,過度勞累引致發高燒,前晚10時許倒在廣州大道中冰花酒店附近一個花圃上。救護車到場後,他卻因擔心... 詳情
敦煌雅丹 西域奇觀
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位於中國著名歷史文化名城甘肅省敦煌市西北部,地處甘肅、青海、新疆三省區的交接地帶。公園面積346.34平方公里,是氣候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