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閱兵 國產主戰備首展
最新戰機受關注 首邀外國軍隊

[2015.06.23] 發表
解放軍的閱兵儀式今年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圖為「十.一」中共建政60周年在天安門廣場閱兵式。(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宣部副部長王世明23日正式公布,9月3日上午,以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名義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包括檢閱部隊)。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並作重要講話。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23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講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總體安排等方面情況。

是否邀安倍 國新辦要問外交部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世明說,關於邀請外國領導人參加閱兵儀式的問題,正在安排當中,有進展的話,有關部門會隨時通報。在發布會後,有記者追問是否已經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布會方回應說,邀請外國領導人相關適宜,需諮詢外交部。

本次閱兵三大看點:

1.中國新式武器備受關注。許多國產現役主戰裝備,都將首次展示。外界預期,包括殲-15艦載機、轟-6K巡航導彈轟炸機、殲-20隱身戰機等新武器都可能是這次閱兵的武器主角。

2.震驚世界的中國反貪腐風暴同樣延伸到中國軍隊,中國軍方公布了去年落馬的包括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在內的數十隻大老虎,也讓世界看到不一般的「習式治軍」。

3.打破以往的傳統,不是在人們習慣的國慶節進行閱兵,在新中國歷史上,還是首次。

習近平為老兵頒勳章

發布會現場獲悉,習近平將出席紀念活動並作重要講話。紀念活動中,習近平將親自為抗戰老戰士、老同志代表,抗戰將領或其遺屬不表頒發紀念章。今年9月3日舉行的閱兵,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天安門地區組織實施。

這次閱兵安排了曾參加過抗日戰爭、現仍健在的抗戰老兵支前模範和英烈子女代表參閱,充分展示對抗戰老兵和支前模範的敬重,對抗日英烈的敬仰,參閱部隊從7大軍區,海軍、空軍第二炮兵、武警部隊,解放軍四總部直屬單位抽組。

將首次組織八路軍和新四軍方陣

徒步方隊是抗日戰爭中共產黨領導的英模部隊群體所在現役部隊代表。裝備方隊展示裝備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許多都是首次展示。同時,這次閱兵還邀請有關國家軍隊派代表和方隊參加。

曲睿表示,國民黨軍隊在抗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次閱兵安排了部分國民黨老兵受閱。

這次閱兵有幾個鮮明特點:首次組織紀念抗日戰爭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專題閱兵,首次設計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遊擊隊等英模部隊代表編組受閱,首次安排將軍領隊參閱,首次邀請外國軍隊代表參加,是一次傳承歷史與未來、溝通中國與世界傳遞和平與發展的閱兵慶典。

安排部分國民黨老兵受閱

這次閱兵籌備工作堅持務實、節儉高效的原則,受閱部隊集中訓練時間安排3個月。目前,各受閱部隊已進駐北京閱兵訓練基地和周邊機場,展開集中訓練,主要是完成單方隊訓練和合練預演。

去年2月2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確定每年9月3日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這一決議,延續了中國政府關於抗戰勝利紀念日的相關規定。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簽署投降書,標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後勝利。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1年8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發出由周恩來總理簽署的通告,確定抗日戰爭勝利日為9月3日。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今對話 為習訪美鋪路
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今明兩日在華盛頓舉行。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潔篪,將與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財長傑克盧(... 詳情
在美射波 劉延東展籃球外交
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展的同時,第六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也將於23至24日在華盛頓舉行,將由中國副總理劉延東(右)與美國國務卿克里共同... 詳情
薄瓜瓜fb貼上童年照
【明報專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前年9月因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後,網上一直流傳中央在海外追捕其子薄瓜瓜。 而薄瓜瓜自... 詳情
【明報專訊】越南青年報在線22日報道,越南警方日前逮捕了一名正在被中國通緝的廣東電力部門高官,其涉嫌利用職務之便收取高額賄賂,涉案金額高達2...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昨日起對印度香客開放西藏自治區與印度錫金邦邊界的乃堆拉口岸,印度香客赴西藏朝聖的新路線正式啟用,旅途節省了至少一半時間。去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