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利率續低企 加首季供樓能力上升

[2015.06.23] 發表
多倫多平房供樓負擔比率升至57.3%,獨立屋更升至67%,見逾24年高位。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皇家銀行發表報告,指加國第一季業主的供樓負擔能力上升,但多倫多及溫哥華業主的供樓負擔能力則受樓價繼續上升而減弱。

皇銀的報告指出,加國第一季業主的供樓負擔比率(供樓負擔比率愈高,業主的供樓能力愈低),柏文下跌0.3個百分點,至27.1%,兩層高獨立則下跌0.2個百分點,至47.9%,平房則不變,企穩在42.7%水平。

業主供樓開支減少

報告指出,加國樓價中位數升幅輕微,且按揭利率下跌,令業主的供樓開支減少,反映供樓能力得以上升。

報告表示,加國第一季平房平均樓價為40.91萬元,較去年第四季上升1.6%,較去年同期則上升6%;兩層高獨立屋第一季平均樓價45.5萬元,按季上升1.1%,按年升4.8%;而柏文單位的第一季平均樓價為25.13萬元,按季沒升跌,按年則升3.7%。

皇銀表示,預期加拿大中央銀行要到明年才會調高利率,屆時將削弱業主的供樓能力;但該行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分析員Craig Wright強調,即使如此,由於利率由一個極低水平回升,對業主的供樓能力不會構成太大的影響。

報告表示,第一季多倫多與溫哥華的供樓負擔能力下降,最主要原因是兩地樓價升幅相對較大,其中多倫多平房的供樓負擔比率上升0.6個百分點,至57.3%,獨立屋上升1.5個百分點,至67%,見逾24年高位。

溫哥華獨立屋負擔比率達86.9%

至於溫哥華,平房的供樓負擔比率上升2.8個百分點,至85.6%,獨立屋則上升0.9個百分點,至86.9%;卡加利則受油價下跌拖累當地經濟,對樓價構成壓力,令業主的供樓能力回升,其中平房的供樓負擔比率下跌1個百分點,至32.8%,獨立屋下跌1.5個百分點,至32.6%。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Fifth Third Bancorp(代號FITB)表示,計劃出售大約100間分行及30項物業;該銀行強調,這是改善效率及提高... 詳情
Netflix目標價   調高至950美元
【明報專訊】證券行BTIG昨天調高Netflix(代號NFLX)的目標價至950美元,因該行相信,Netflix在商業模式的流動媒體視頻服務... 詳情
【明報專訊】Piper Jaffray昨天將Facebook(代號FB)的目標價,由92美元調高至120美元,幅度達30.43%,另重申給予... 詳情
Altice購Bouygues   細節沒公布
【明報專訊】歐洲集團Altice(代號ATCEY)宣布,透過子公司Numericable-SFR向法國通訊集團Bouygues Teleco... 詳情
技術反彈
美股升0.61%,加股升0.94%;多指領升界別是資訊科技、醫療保健和能源;加拿大7月減息機會率由11.4%轉為9.9%,9月減息機會率由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