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倡引入豪華的士

[2015.07.13] 發表

【明報專訊】Uber登陸香港引起的士業界反彈,社會亦關注白牌車問題。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說,要解決「白牌車」問題,政府必須執法;他又指Uber的出現,顯示現時的士服務無法滿足較高級客戶,建議政府檢討市場,並效法外國引入豪華的士,滿足需求。

熊永達指Uber在香港營運存灰色地帶,情G猶如「精人出口,笨人出手」,Uber「出口」招攬司機,但未領有出租車許可證的司機卻「出手」駕白牌車,警方執法時只能拘捕有關司機,Uber未必違法。他指律政司應研究Uber會否觸犯串謀罪行。

運輸署數字顯示,截至6月份共有886私家車持出租汽車許可證,當中豪華房車佔247輛。熊永達指現時政府規定豪華房車只限預約,從事與遊客有關生意,不能在街上兜客直接與的士競爭,建議檢討市場及引入豪華的士。

Uber引起爭議,但亦對乘客帶來方便。Uber手機應用程式以地圖為主要界面,輔以全球定位系統,附近是否有車一目了然(見圖)。乘客如想召車,程式會顯示附近的車需時多久到達,乘客輸入目的地後,Uber會顯示該車司機名字、樣貌、車牌等,司機可致電乘客確認位置。上車後程式會顯示路程及當時位置,又會按距離及時間計算車費,並經乘客信用卡扣車費。

更多要聞
啟晴280人預約驗血 另4h驗水    食衛副局長:已驗水辦超標不算高
【明報專訊】啟晴h食水驗出含鉛超標。衛生署表示,截至昨下午5時,已接獲460多宗查詢,另將安排280宗預約驗血。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表示... 詳情
驗水成區選前哨戰  兩黨葵聯h「爭客」
【明報專訊】年底即將舉行區議會選舉,食水含鉛事件成兵家必爭之地,與啟晴h同一水喉匠的葵青葵聯h,昨出現民主黨與民建聯「爭客」事件,同時間在h... 詳情
夫任中建築非執董  蔣麗芸指不負責管理
【明報專訊】啟睛h被揭食水含鉛量超標,有份跟進事件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其丈夫梁海明原來是啟晴h總承建商「中國建築國際集團」的獨立非執行... 詳情
測量界倡設委會監察修樓
【明報專訊】沙田翠湖花園2.63億元天價圍標維修案引起全城關注。港台《城市論壇》昨討論圍標問題,但沒有政府官員答應出席。測量師學會會長何鉅業... 詳情
400校友發起聯署「守護港大」 吳靄儀促校委引咎辭職
【明報專訊】逾400名香港大學校友發起聯署,質疑港大校務委員會一再拖延,未有按物色委員會建議,任命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當副校長,質疑涉及政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