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債談判加時 德法終極角力
歐元集團限雅典本周立法改革換援助

[2015.07.13] 發表
希臘財長察卡洛托斯(前)昨日在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中)跟前為歐元區財長會議做準備。(路透社)
德國總理默克爾(右)昨日出席歐元區峰會前態度仍強硬,表示不會不顧代價尋求協議。(法新社)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昨出席歐元區峰會時表示,願意作妥協,但達成協議前提是各方都想要。(路透社)

決定希臘在歐元區命運的最後審判,因歐元區成員未能消除分歧而再度拖延。歐元區領袖昨日舉行不足一周內第二個峰會,德法兩國領袖在會前立場迴異,德國總理默克爾聲言對雅典失去信任,不會不計代價爭取協議,法國總統奧朗德則表明要盡力挽留希臘留在歐元區。消息指歐元區財長要求希臘在周三前立法落實一系列改革承諾,作為獲取新援助的基礎。(相關新聞刊A34版)

歐元區財長原定上周六開會商討希臘提供的求援方案,但開會9小時直到半夜仍未能達成共識。與會財金官員並未掩飾沮喪之情,其中歐元區集團主席兼荷蘭財長戴塞爾布盧姆承認談判「非常困難」,原因是「信心和信任的問題」。一眾財長昨日上午再次開會繼續商討,其間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宣布取消原定於昨日舉行、作為商討希臘脫歐兩手準備的歐盟峰會。歐元區領袖則如期在財長會議後舉行峰會,至本報截稿時未有結果。

德:不會不計代價達成協議

路透社引述歐元區集團前日商討的草案指,歐元區要求希臘先通過調整增值稅(VAT)和退休金系統的法律、改革破產法規,以及加強統計部門獨立性,以作為援助方案談判真正開始的基礎。路透社又指,與會各國原則上同意尋求減輕希臘的債務負擔,例如延長債務償還到期日等,但排除了不符歐盟規矩的撇債選項。希臘執政「激進左翼聯盟」(Syriza)的歐洲議會副主席帕帕狄穆里斯(Dimitrios Papadimoulis)狠批歐元區陰謀「試圖羞辱希臘和希臘人」,甚至是推翻齊普拉斯政府。

法:願做所有事情助希留歐

德國總理默克爾昨日抵達布魯塞爾出席歐元區峰會開始前,表明對雅典失去作為「最重要本錢」的信任,警告不會不惜任何代價就新援助方案達成協議。過去一周致力斡旋的法國總統奧朗德則稱,法國會做「所有事情」以將希臘留在歐元區。他排除柏林屬意的「暫時脫歐」選項,指希臘只能「留歐」或「脫歐」。意大利總理倫齊亦呼籲柏林見好就收,讓希臘留在歐元區。

俄部長:送希臘燃料振經濟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則稱,願作「另一次真誠妥協」,「只要各方願意,我們今晚(周日晚上)就可以達成協議」。希臘國營通訊社引述政府消息報道,齊普拉斯昨日與美國財長杰克•盧通電話,強調雅典想達成援助協議,但此舉必須「尊重希臘民眾以及他們過去5年的所有犧牲」。

上周六外泄的德國財政部立場文件指,柏林有意讓希臘暫時脫離歐元區5年,以讓其重組債務。據報該份文件有傳給歐元區成員國,但未有在財長會議上推銷。

盧森堡外長阿瑟伯恩昨日警告,德國不應將希臘踢出歐元區,否則對柏林在歐盟以至全球的信譽會將是「致命災難」,而且很可能會令法德爆發巨大衝突。

鑑於希臘佔據重要地緣角色,美國近日一再開口敦促歐盟領袖避免希臘「脫歐」。華府尤其擔心雅典倒向俄羅斯。莫斯科連日否認希臘有向其請求財政援助,但俄新社昨日引述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指,莫斯科有意直接運送燃料予希臘,「支持重振希臘經濟」。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