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勿為錢犧牲人命

[2015.07.13] 發表
教宗方濟各上周六在巴拉圭卡庫佩(Caacupe)的瑪麗安神殿一尊聖母像前祈禱。(法新社)

在希臘債務危機震動世界的當下,教宗方濟各上周六痛斥環球資本主義,敦促世界領袖尋求新的經濟模式去周濟貧苦大眾,避免「在金錢與利潤祭壇上犧牲人命」的政策,改變不公平的世界秩序。

斥資本主義 促尋新經濟模式

教宗在巴拉奎首都亞松森一場活動上抨擊「金錢崇拜和缺乏真正人道關懷的經濟專政」,促請政治和商界領袖切勿「崇拜需要犧牲人命為金錢和利潤獻祭的偶像化經濟模型」,負責促進經濟發展的人必須確保經濟「有一張人臉」和避免貪污荼毒社會。教宗說﹕「在桌上放麵包,讓每個人子女有瓦遮頭、健康生活並接受教育,都是人類不可或缺的尊嚴。」

這是教宗在訪問南美的行程中第二度利用講道機會批判資本主義和提倡窮人權益。上周四在玻利維亞,他把環球資本主義比喻為「魔鬼的糞便」,不點名抨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國際機構藉推動緊縮方案實行「新殖民主義」,呼籲改變世界經濟秩序,提倡窮人享有勞動、居住和土地「神聖的權利」。(路透社)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