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企興訟挑戰聯邦改臨時外勞例
指收費及限制人數不合理

[2015.07.14]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有4間公司向加國聯邦法庭提出訴訟﹐挑戰聯邦就業及社會發展部長去年修改臨時外國勞工的規例﹐包括僱主對每名外勞僱員的申請費用增至1,000元﹔及限制各公司的外勞僱員人數上限只能佔總數一成。

提出訴訟的其中一間公司Forefront Placement Ltd.的代表律師萊希(Tim Leahy﹐圖)表示﹐聯邦政府於1971年開始推出臨時外國勞工計劃至2013年期間﹐僱主申請外勞僱員是不用交審查費的﹐至修改規則後﹐現時的「勞動市場影響評估」LMIA申請費是每名僱員收1,000元。但根據《財務行政法例》﹐政府所收的費用是不能超過辦理所需的費用成本﹐每項申請不應超過275元。

指勞工規例非聯邦管轄範圍

他指上述4間公司提出的另一項挑戰﹐是聯邦政府過往並無限制﹐至去年修例限制各公司的外勞僱員人數上限﹐於明年開始最多佔總數一成。但根據1867年推出的憲法﹐勞工規例是由各省政府制訂﹐不是聯邦政府的管轄範圍。

萊希說﹐若法院判處上述公司得直﹐有機會判決聯邦政府修改規例﹐到時所有公司都可獲益。但該項訴訟要等逾一年才會有判決﹐其後若聯邦政府向聯邦上訴庭提出上訴﹐便要總共等兩年才有結果﹔若其後再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便總共等3年。因此﹐他代表的公司同時提出動議﹐希望在未有結果之前﹐讓該公司只交不逾275元的外勞申請費用﹐同時不能限制該公司僱用的外勞人數。

該項加國聯邦法庭訴訟﹐將於8月11日在溫哥華、愛蒙頓及多倫多市同日分別舉行。

現時加國僱主向加國服務局(Service Canada)遞交LMIA申請前﹐要首先於加拿大兩個傳媒刊登招聘廣告達1個月之久﹐並在申請前1個月在「工作庫」(Job Bank)刊登招聘廣告1個月﹐證明無合資格者申請工作才能遞交外勞申請。外勞在加拿大工作不能超過4年﹐到時要離開兩年後才能再返加國工作。

萊希指外勞在加國工作兩年後﹐便可通過技術移民類別申請移民﹐但要有僱主贊助﹐申請人要自付1,000元申請費。

他說﹐上述訴訟對例如中國保母外勞的申請有影響﹐因此加國僱主的申請費應由1,000元減至不多於275元。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保守黨在執政的8年期間﹐收回了被欺詐就業保險款項的逾一半。最新公布的數據表明﹐政府的目標是﹐收回聯邦保守黨執政期間發... 詳情
謀襲維亞鐵路罪成 接受精神評估
(多倫多13日加新社電)密謀襲擊維亞鐵路(VIA Rail)客運火車案﹐判定恐怖罪名的賈瑟(Raed Jaser)接受精神評估﹐醫生說他是瘋... 詳情
沙省山火仍猛 居民回家未有期
(加新社13日電)沙斯卡寸旺省北部山火繼續威脅﹐緊急管理官員周一忠告﹐疏散的成千上萬居民不要回家﹐即時仍不安全。 省府緊急管理部的麥凱... 詳情
採食野生蘑菇中毒 亞裔女需肝移植保命
(多倫多13日加新社電)一名亞裔女性移民採食有毒野生蘑菇﹐之後需要肝臟移植﹐才能活命。醫生提醒民眾﹐需要辨別﹐是否野生蘑菇可食用。 《... 詳情
賓客拍照干擾婚禮惹人嫌
(多倫多13日加新社電)部分新郎與新娘﹐請求前來的賓客﹐在婚禮上不要隨意使用攝影機與智能電話之類﹐以免干擾婚禮程序與喜慶的氣氛。 在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