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襲維亞鐵路罪成 接受精神評估
醫生指恐嫌沉淪毒海 癮起犯案

[2015.07.14] 發表
籌劃爆炸維亞鐵路公司列車案中﹐被告之一賈瑟出庭時的畫像。(加新社)

(多倫多13日加新社電)密謀襲擊維亞鐵路(VIA Rail)客運火車案﹐判定恐怖罪名的賈瑟(Raed Jaser)接受精神評估﹐醫生說他是瘋狂的癮君子﹐為了沉溺亢奮而瞞騙人們﹐但他甚至從未殺過蜘蛛。

加納姆醫生(Dr. Jess Ghannam)周一告訴多倫多法庭﹐ 賈瑟未連貫顯示任何激進的伊斯蘭意識形態﹐但他假扮虔誠穆斯林﹐是為了詐騙那個社區的人們。評估賈瑟精神狀態的加納姆醫生結論﹐賈瑟無意傷害任何人﹐他的毒癮導致他犯案﹐他也需錢照顧家庭。醫生在量刑聆訊庭說﹐賈瑟會「為了亢奮而不擇手段」。

賈瑟與共同被告埃色海爾(Chileb Esseghaier)﹐今年3月裁定一項恐怖主義相關串謀殺人罪名﹐可判監終身。陪審團12名成員也裁定﹐兩男總計6項其他恐怖主義有關罪名。

加納姆是心理學家﹐在多宗恐怖主義案件作證﹐他說他為了這宗評估﹐會晤賈瑟的父母、兄弟、妻子與小姨。賈瑟37歲﹐巴勒斯坦裔永久居民﹐醫生形容他是「精神破碎」的男子﹐沉溺毒癮﹐但他有家庭﹐並且愛貓。

法庭聞悉﹐賈瑟高中時代已有嚴重吸毒﹐他在1998年的毒品開支為每周2,000元。加納姆指出﹐賈瑟嘗遍各類毒品﹐包括搖頭丸、鴉片、大麻油及大麻﹐他幾乎天天酗酒與亢奮。

交叉盤問期間﹐檢控官麥克爾森(Croft Michaelson)指責加納姆﹐對於賈瑟的毒癮驟下定論﹐沒有仔細查閱筆記。

埃色海爾2月開始的審訊期間﹐法庭獲悉﹐聯邦調查局一名臥底警探取得兩男信任﹐暗中錄音他們的談話﹐為本案提供絕大多數證據。

在錄音帶中﹐兩名男子討論他們疑將落實的恐怖密謀﹐報復加拿大軍事介入穆斯林國家。

其中一段錄音﹐聽見賈瑟說「人人都是目標」﹐他要看「整個國家焚燒」。

更多加國新聞
沙省山火仍猛 居民回家未有期
(加新社13日電)沙斯卡寸旺省北部山火繼續威脅﹐緊急管理官員周一忠告﹐疏散的成千上萬居民不要回家﹐即時仍不安全。 省府緊急管理部的麥凱... 詳情
採食野生蘑菇中毒 亞裔女需肝移植保命
(多倫多13日加新社電)一名亞裔女性移民採食有毒野生蘑菇﹐之後需要肝臟移植﹐才能活命。醫生提醒民眾﹐需要辨別﹐是否野生蘑菇可食用。 《... 詳情
賓客拍照干擾婚禮惹人嫌
(多倫多13日加新社電)部分新郎與新娘﹐請求前來的賓客﹐在婚禮上不要隨意使用攝影機與智能電話之類﹐以免干擾婚禮程序與喜慶的氣氛。 在婚... 詳情
魁省火車爆炸案辯稱無責任
(魁省舍布魯克1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Canadian Pacific Railway Ltd.)挑戰一項法庭調解方案﹐但被一... 詳情
無身分積犯無法遞解 求放寬保釋條件
(滿地可13日加新社電)一名男子在加拿大出生卻無國籍﹐他被判販賣毒品與武器罪成﹐要求移民局放寬他的外釋條件﹐周四可知能否如願。 邦多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