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港保安投訴報告 監警曾交特首

[2015.07.21]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監警會一貫做法,假如監警會及投訴警察課就投訴個案的意見出現分歧,會把投訴報告公開,並知會行政長官,但2009年實施的《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條例》並無列明行政長官需如何處理或跟進有關分歧。監警會自2009年6月1日成為法定機構後,至今只有一宗涉及前副總理李克強訪港保安安排的投訴,因雙方意見出現分歧須向特首報告。監警會前身的警監會時期,亦至少有一宗同類個案,涉及1997年回歸當晚時任助理處長李明逵下令播放貝多芬交響樂曲掩蓋示威者聲浪的投訴,須向特首報告。

李明逵「貝多芬事件」呈董無下文

2011年,時任國家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引發16宗有關警方安排的投訴,其中一宗投訴指警方不恰當安排採訪區,投訴警察課把投訴分類為「並無過錯」,但監警會分類為「無法證實」,出現分歧,監警會於2012年底把個案知會特首梁振英,據了解梁後來回覆,感謝雙方在處理投訴上的努力,但未有正式處理分歧。

1997年6月30日回歸儀式當晚,時任助理處長李明逵下令播放貝多芬《命運交響樂》掩蓋示威者劉山青等人的聲浪,當時警監會以7比2認為濫用職權投訴成立,並指該決定「不恰當」,投訴警察課則認為並無過錯,警監會把個案公開並呈交時任特首董建華,據知董其後未有再處理此報告,翌年政府向李頒發「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更多港聞
舊政總斜坡塌大樹壓傷女工 2月曾檢查 根部大面積染真菌
【明報專訊】本港過去兩日接連發生塌樹意外,中環下亞厘畢道舊政府總部與禮賓府之間的斜坡上,一棵約14米高、重達10噸的逾50歲細葉榕,昨午突然...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表示,政府山是港島最早開發地區之一,舊政總一帶原本遍佈百年古樹,但因管理不善而日漸減少。他稱下亞厘畢道一... 詳情
【明報專訊】電話騙徒變招假冒「銀行語音信息系統」犯案。金管局及銀行公會昨日分別發出通告,提醒市民小心偽冒銀行語音信息來電,指過去一周零售銀行... 詳情
官促警續查 女生墮樓案押後訊
【明報專訊】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小五女生羅芍淇前年在校內墮樓不治,死因庭昨續聆訊。教育局代表昨稱,局方不鼓勵學校不報警,而事件中校工最終沒有... 詳情
律政司交楊家雄處理  馬道立捲妨司法風波
【明報專訊】東區裁判法院裁判官黃汝榮去年7月撤去疑犯的保釋時被高院暫委法官司徒冕指濫權,黃感不滿,要求司法機構展開內部調查,惟黃指終院首席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