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選建制互鬥工黨爆冷 葉國謙:下次可協調成功

[2015.07.21] 發表
工黨郭永健(持咪者)勝出大埔新富區補選,為工黨帶來「零的突破」 ,成為黨內首名區議員。他昨日到大埔火車站一帶謝票。(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面對兩名親建制派候選人鷸蚌相爭,工黨秘書長郭永健爆冷勝出大埔區議會新富區補選,郭永健表明希望繼續服務市民更長時間,有信心可在年底的區議會選舉取得更多中間選民支持爭取連任。建制派在此役遇「滑鐵盧」後不敢鬆懈,民建聯葉國謙說,建制派在新富選區落敗,是鷸蚌相漶A漁人得利,認為是警示,他有信心兩個月後,新富選區兩名獨立候選人能協調成功,派一人挑戰泛民。

今次共有3人參加補選,兩名親建制派候選人何萬傑和羅曉楓分別取得1147票和1111票,而郭永健則取得1392票。雖然郭以38%得票率勝出,但建制派合共取得62%選票(2258票),比起前議員羅舜泉在2011年的得票(2129票)更多。

李卓人:政治票增有利泛民

工黨主席李卓人說,今次結果見到政治因素在區選影響增加,「政治票是多了」,對泛民是鼓舞,但問題是若建制協調成功,工黨今次取得的選票仍不足以贏得議席。他承認時間對工黨不太有利,會用餘下4個月任期力追地區工作,以免議席在11月區選回到建制派手上。

工黨在政改通過後首場區選補選勝出,葉國謙承認,「你話沒有政治因素是假的,但亦要有恰當評估」,能勝出與否,也要看實際工作。他又認為,即使政治因素推高得票,都是「大家一齊高,我不認為只會單方面高」。

郭永健:有信心爭連任

郭永健認同,客觀而言他今次當選是漁人得利,但他認為前議員羅舜泉的建制派色彩不強烈,當年勝出是個人因素。所以11月區會選舉,即使是一對一、建制派對泛民,亦有信心取得中間游離票。

郭永健又說,不認為有民主派支持者因政改被否決而感失望或轉悀銕躩堥謈ㄐA指政改未有為泛民帶來負面效果。至於佔中、拉布等事件,郭說街坊很少以此攻擊,只是在選舉後期,出現以此對他的抹黑宣傳。

比起傳統區議員大多關注區內修橋補路、或「指住條河影相,表明成功爭取什麼」,郭永健說,修橋補路外,會更關注社區大議題,如圍標、非法骨灰龕場等。在經歷政改一役,郭亦會向市民推動社區民主,講解區議會運作、撥款運用,以及區內重點項目等,令市民明白如何影響區議會。

本屆區議會只剩幾個月任期,郭永健說會按優次落實政綱,但表明難以在3個月內處理所有問題。郭也自言「好大壓力,因為這邊廂上任,那邊廂就是面對連任問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涉及800多億港元的遺產,終審法院早前裁定,華懋慈善基金只是遺產的受託人,而非受益人。律政司長袁國強昨日在... 詳情
平機前高層追酬金  勞審官斥斤斤計較
【明報專訊】平機會前總主任束健銘向平等機會委員會追討約滿酬金約86萬元及2天假期薪金共8500元,案件昨在勞審處審理。平機會代表反指束工作表... 詳情
聯招理大社科124人爭1位  競爭最激烈 超越教院幼教
【明報專訊】文憑試生就大學聯合招生計劃(JUPAS)改選志願,上周五截止,改選後競爭最激烈為理大社會科學廣泛學科,平均124人爭一個學額(按... 詳情
報販認蛋擲長毛  求情稱僅整污糟
【明報專訊】中年報販去年佔領運動期間,於立法會綜合大樓外,連同其他3名不知名者向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擲雞蛋,其間擊中梁。報販昨承認普通襲擊罪,求... 詳情
【明報專訊】女食客去年7月27日到美心旗下、尖沙嘴星光行「翠園」晚膳,並點了小菜「川汁蝦球」,女食客與家人吃光蝦球後才發現一隻糮芶憿A遂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