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銀行滬開業 首任行長印裔
樓繼偉:將與亞投行合作 不影響世行地位

[2015.07.21] 發表
財政部長樓繼偉、上海市長楊雄及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首任行長、印度人卡馬特在上海虹橋迎賓館為新開發銀行舉行開業儀式。(新華社)

【明報專訊】7月21日,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以下簡稱「金磚銀行」)在上海舉行開業儀式,宣告這家金磚國家間的多邊金融機構正式投入運營。現年68歲的印度人瓦曼·卡馬特成為首任行長,金磚銀行總部選址在上海浦東世博園區。

卡馬特在開業演講中表示,金磚銀行並不是要挑戰現有體系,而是不斷補充現有體系,銀行運營中將盡量採用最佳實踐,並以此為基礎,爭取做得更好。

卡馬特透露,金磚銀行將爭取盡快投入運營,各成員國之間共同合作、篩選項目,預計2016年4月將考慮第一批借貸項目。

至於與中國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銀行之間的關係,卡馬特稱,將與金立群(亞投行擬任行長)建立熱線,確保共同做法。並且金磚新開發銀行將與亞投行進行合作。

樓繼偉在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開業儀式上表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將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等多邊機構和組織進行緊密合作。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也出席此次開業儀式。值得注意的是,根據6月29日在北京舉行的籌建亞投行特別財長會通過的亞投行候任行長遴選程序,中國政府正式提名金立群為亞投行候任行長中方候選人。

金磚銀行目前在上海陸家嘴的中國金融信息大廈辦公,總部則選址在世博園區。卡馬特對此的說法是,臨時辦公室可能存在3至4年,後面將擁有永久總部、永久辦公室。

金磚銀行管理層採用一正四副的模式,包括行長卡馬特,副行長小巴蒂斯塔、祝憲、馬斯多普、卡茲別科夫,董事會主席卡內羅,董事三人—沙瑪、楊少林和莫文尼,副董事兩人,萊格黑特和楊英明。楊少林是中國財政部國際財金合作司司長,楊英明是財政部國際司副司長。

金磚銀行是金磚國家共同出資設立的國際金融機構,為金磚國家及其他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項目動員資源。

金磚銀行的創始成員為金磚5國,成員資格向聯合國成員開放。銀行法定資本1000億美元,初始認繳資本500億美元,在五個創始成員間平均分配,實繳比例為20%。

金磚銀行行長在創始成員國中按印度、巴西、俄羅斯、南非、中國的順序輪流產生,除產生行長以外的每個創始成員國至少應產生1名副行長,行長和副行長任期5年(首屆副行長任期6年)。

金磚銀行首任行長來自印度,現年68歲的瓦曼·卡馬特,中方副行長為祝憲。與之前成立的亞投行類似,基礎設施建設也是金磚銀行的目標之一。

中國財政部此前曾經表示,金磚銀行和亞投行是互補關係,將在銀行籌建中相互學習與借鑑,在運行過程中加強合作,發揮地域上的互補性,形成合力,共同促進全球和亞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為推動全球和區域共同發展做出努力。

更多中國要聞
令完成攜政治核彈逃美
【明報專訊】令計劃被查後,傳其五弟令完成手握中共「政治核彈」逃美,而北京已將捉拿令完成列為首要任務,並將重責交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親自指揮,迄... 詳情
令計劃瞞子車禍3個月 胡錦濤大怒
【明報專訊】令計劃落馬後,公開的報道顯示,2012年「3.18」令計劃之子「法拉利車禍」(圖)事件導致令計劃的仕途逆轉。據報道,時任中共總書... 詳情
【明報專訊】多維新聞報道,7月20日晚,現任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對令計劃嚴重違紀案審查情況和... 詳情
【明報專訊】法制晚報報道,21日上午9時30分左右,王林的私人法律顧問李建輝律師和其家人委託的律師陳有西獲准和羈押中的王林會面。記者剛剛在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應約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講到中美關係發展。 習近平說,目前中美關係總體發展良好,兩國保持密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