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為二戰勞役美戰俘道歉
中韓傳媒斥偽善:只向美國人認責

[2015.07.21] 發表
美軍戰俘墨菲(右二)與三菱常務執行董事木村光(左二)、三菱外部董事岡本行夫(左一)握手,接受對方代公司在二戰時強迫勞役作出道歉。(法新社)
盟軍擊退在菲律賓的日軍後,救出一批瘦弱皮包骨、衣不蔽體的美軍戰俘。(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日本三菱綜合材料株式會社高層周日(19日)在美國洛杉磯跟多名二戰美軍俘虜會面,就二戰時期強制美軍戰俘在日本礦場做苦工一事道歉。這是日本大型企業首次就戰時勞役戰俘向受害人道歉。日本此前為明治時期工業遺產申遺時為是否承認強制朝鮮勞工跟韓國爭持不下,韓國傳媒昨紛紛質疑日本雙重標準。中國官方輿論亦指日本迄今拒絕就戰時勞役數萬名中國人道歉,日方只與美國人和解屬偽善。

三菱綜合材料株式會社常務執行董事木村光和外部董事岡本行夫等人,周日與94歲的墨菲(James Murphy)及其他戰俘親屬閉門會面,會面結束時兩人向墨菲深深鞠躬道歉,隨後再在記者會上公開道歉。日本政府過去曾就二戰強制勞動美國戰俘問題道歉,大型企業道歉尚屬首次。

強徵900美俘虜礦山工作

木村稱,三菱材料的前身三菱礦業曾將約900名美國戰俘安排在日本4處礦山,強制他們從事嚴酷勞動,工作環境非常嚴苛,「作為接班公司,我們深深感到對這個過去的悲劇有道義上的責任。我跟他們說,三菱材料絕不容這樣的事再發生。」他還稱道歉是公司自行決定的。岡本則表示要為未能及早道歉致歉。

「等了70年」 戰俘語同袍安息

當年被三菱勞役的美國戰俘只有兩人仍然存活,當中只有墨菲能赴現場參與儀式。他形容這是「光榮的一天」:「我親眼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幕。我們這些戰俘等待這個道歉已經等了70年。」 他表示接受木村「誠懇謙卑」的道歉。他被日軍俘虜超過3年,在三菱銅礦工作。被送到日本勞役前,他更經歷了惡名昭彰的「巴丹死亡行軍」(Bataan Death March)。1942年菲律賓巴丹半島的6萬菲律賓軍隊及美兵向日軍投降,遭日軍押解到俘虜營,開始97公里「巴丹死亡行軍」,不少士兵因缺糧水及遭虐待死亡。

日本政府2009及2010年曾向美國戰俘正式道歉,但從未就送戰俘到礦場及工廠做苦工道歉。二戰時,近1.2萬名美軍戰俘被送到日本在50個地點工作,當中有一成人死亡。墨菲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有什麼話跟去世的同袍講,他說﹕「安息吧,事情完結了,我們得到道歉。」

巴丹及科雷希多島美國保衛者紀念協會主席湯普森(Jan Thompson)對三菱道歉感到興奮。湯普森的父親也是戰俘,她說﹕「從各方面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當有些人在否定歷史,還在說巴丹死亡行軍及其他虐待戰俘事件沒有發生過時,這次道歉是承認事實,有助保持歷史的準確。」她希望其他企業也能效法,承認他們在二戰期間的類似行為。美國影星安祖蓮娜祖莉去年執導講述美國戰俘的《非凡生命歷》(Unbroken),因描述日軍殘暴對待戰俘,遭日本右翼組織狠批「不符史實」。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通過安保法案 美坐等賣軍火
【綜合報道】日本國會眾議院強行表決通過首相安倍晉三政府提交的安保相關法案。美國外交政策網站分析,美國軍火商似乎樂見日本安保法案通過。 ... 詳情
IS炸彈汽車襲土耳其城鎮 30死104傷
【綜合報道】土耳其邊境城鎮周生發生疑似「伊斯蘭國」(ISIS)自殺式襲擊,造成近140人死傷。土耳其總理誓言要加強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警戒... 詳情
【綜合報道】聯合國周一支持伊朗核協議,為取消制裁舖路。伊朗外交部指,決議不涉及伊彈道導彈計劃,而伊朗革命衛隊更表明不接受。 聯合國... 詳情
歐洲央行:希臘還錢了
【綜合報道】歐洲中央銀行20日表示,希臘已把42億歐元的債款還給該行;希臘已取得臨時紓困金,同時還在磋商金額更大的紓困案。這是13日歐元區高... 詳情
俄富豪1億美元 助霍金搜尋太空生命
【綜合報道】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發起一項新計劃,為太空中是否另有生物尋求答案。 由俄羅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