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手稱斬劉後買鞋回家睡

[2015.07.29] 發表
次被告黃志華(圖)的錄影會面片段顯示,他向警員承認行兇時斬了劉進圖3刀,其中兩刀斬中其右腳,另一刀斬中他的背部,逞兇後到商場購買過千元的新鞋,其後便回家睡覺。(郭慶輝攝)
代表首被告葉劍華(圖)的大律師艾勤賢指出,葉由內地被帶返香港時看似很累,雙眼有黑眼圈,進行錄影會面期間,他回答警員問題時更顯得遲疑。(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現任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去年2月26日在西灣河海旁被斬傷,案件昨於高院續審。控方庭上播放次被告黃志華與警方錄影會面的片段,黃承認行兇時斬了劉3刀,其中兩刀斬中其右腳,另一刀斬中他的背部,逞兇後黃到商場購買過千元的新鞋,其後便回家睡覺,當日下午前往東莞,並於桑拿店住了數天。

認斬3刀 兩中右腳 一傷背部

控方昨於庭上播放次被告黃志華(38歲)與警員錄影會面的片段,他首先確認曾於警誡下表示:「阿sir,我斬佢鶖伬曭彊\係劉進圖,我都唔知會搞到咁大鑊。」他又稱不認識劉進圖,但案發前首被告葉劍華(38歲)曾告訴他劉的地址,二人亦曾跟蹤劉出入家門,並發現劉吃早餐的習慣。約於去年1月底至2月初某天,他與葉一同前往油麻地上海街的刀舖購買兇刀,刀長約10至12吋,案發前一直放在葉的私家車內。

黃表示去年2月26日早上約8時,綽號「博士」的葉致電叫他起H,其後駕私家車到寓所外接他,二人一同前往九龍塘,登上案發前已偷取的電單車,並前往劉的寓所外等候,當時他已把兇刀「攝」在其黑色羽絨褸內。至早上9時許,劉駕駛私家車出門,由於兩被告估計劉將到西灣河吃早餐,葉遂駕駛電單車先往西灣河,並在海邊茶座外等候。

約數分鐘後,劉抵達案發現場,劉下車後打算關上車門,葉見狀把電單車駛至劉的私家車前面,黃隨即下車斬了劉3刀,其中兩刀斬中他的右腳,一刀斬中他的背部。行兇後黃慢慢地返回電單車,葉隨即把電單車駛離現場,到1至2公里外的電單車停泊位。黃把頭盔交給葉,隨即截乘的士離去,當時兇刀仍在他的羽絨褸內。黃強調當時「求其」截的士,並不認識的士司機。

棄兇刀過程與首被告供辭有異

兩人後來相約於九龍塘港鐵站見面,並前往上水某條河附近,黃把兇刀及他的羽絨褸扔到河中。惟根據葉的錄影會面片段,葉向警員稱他把兇刀和犯案用的手套扔到河中,黃則在旁邊觀看。

棄舊鞋 稱怕「畀人影到相」

黃表示把兇刀扔掉後,葉駕車載他到上水新都商場,黃購買了一對價值1200元的Timberland藍色皮鞋,並把舊鞋扔掉,黃稱因他怕「畀人影到相」。黃其後返回寓所睡覺,上樓前他先把所穿的褲扔到街上垃圾桶。約下午2時,葉約他一起回內地「行鵅v,二人隨即前往東莞。他表示在桑拿店住了數天,再住在朋友家中,4、5天後便遭公安拘捕。

黃透露任職水電技工,月入約2萬多元,並聲稱「自己接炾窗A或者朋友老細畀洇琚A再安排人手做」。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328/14】

更多港聞
港航延誤 6陸客打地勤被控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發生乘客不滿航班延誤打傷地勤人員被捕事件。香港航空原定前晚飛往北京的航班,因天氣及內地空管問題數度延誤,一批內地旅客... 詳情
社署接走蘇婆婆初生男孫
【明報專訊】周日在慈雲山慈正h發生的男嬰猝死事件,揭發78歲祖母要照顧3名孫兒,昨日社署得到父親同意後,將其中一名初生男嬰安排送往短期住宿服... 詳情
【明報專訊】鉛水風波未了,政府上周六為鉛水超標家庭的兒童檢查,發現其中3人有發展遲緩徵狀,5人輕微遲緩。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與超標家庭會... 詳情
中電錯估燃料費 「回水」12億 每戶平均144元 學者:有減電費空間
【明報專訊】中電昨日宣布,近月受惠燃料價格下降,中電將從燃料價格調整燃料帳撥出總額約12億元,退回所有246萬客戶,當中住宅類別平均每戶可獲... 詳情
【明報專訊】中電過去曾因預留回扣電費的款項用盡,中途變相加價,但因燃料價格條款帳「水浸」而要提前「回水」則屬首次。城大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