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方批案件重組「做戲」 警否認

[2015.07.29] 發表

【明報專訊】首被告葉劍華的大律師艾勤賢,繼日前質疑被告是被警方屈打成招後,昨日再指案件重組的錄影片段並沒有錄下所有警方與葉的對話,警方更先與疑犯非正式會談,待他們願意招供後,才開始錄影,營造到好像剛開始錄口供。一直以英語盤問的艾勤賢,更在庭上特別用廣東話批評有關做法有如「做戲」。

質疑被告願招供後才拍攝

偵緝警長張智鵬昨日作供時表示不同意上述說法。艾勤賢續稱,根據案件重組前的兩次錄影會面片段,葉從沒向警方提及購買兇刀確實地點,但案件重組片段中,顯示警長把葉帶到油麻地上海街的「區利昌刀莊」,並指葉在該處買刀,艾勤賢質疑警長何以事先得知刀舖名字。

部分警員與被告對話沒錄下

張指葉曾在沒有錄影的情G下,向他「形容」過該店,但他承認,警方只錄影葉於不同地點進行案件重組的情G,但沒有錄下警員與葉乘車期間的對話。艾勤賢隨即質疑這些車程間的對話沒有人知道,張回應指曾把有關對話記錄在記事簿中。

艾勤賢又質疑,張在案件重組錄影片段中提到,當日於油麻地上海街和九龍塘德雲街展開案件重組的時間,竟同樣是下午4時42分。張回應指自己從手表得知時間,「可能鬺睋蕞驉v。

艾勤賢表示,葉由公安帶返香港時看似很累,雙眼有黑眼圈,張指沒有留意,但承認葉在首次錄影會面中,回答問題時有所遲疑。惟張不同意葉當時在說一個「需要他(葉)記住的故事」,更表示葉先後拒絕回答「收人錢做洁v的意思,以及誰人付錢斬劉進圖兩個問題。

艾勤賢日前曾稱,葉被港警拘捕後不願錄口供,於是被負責拘捕葉的偵緝高級警員黃偉基與張掌摑及拳打心口和背部,但黃及張先後否認這說法。

更多港聞
港航延誤 6陸客打地勤被控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發生乘客不滿航班延誤打傷地勤人員被捕事件。香港航空原定前晚飛往北京的航班,因天氣及內地空管問題數度延誤,一批內地旅客... 詳情
社署接走蘇婆婆初生男孫
【明報專訊】周日在慈雲山慈正h發生的男嬰猝死事件,揭發78歲祖母要照顧3名孫兒,昨日社署得到父親同意後,將其中一名初生男嬰安排送往短期住宿服... 詳情
【明報專訊】鉛水風波未了,政府上周六為鉛水超標家庭的兒童檢查,發現其中3人有發展遲緩徵狀,5人輕微遲緩。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與超標家庭會... 詳情
中電錯估燃料費 「回水」12億 每戶平均144元 學者:有減電費空間
【明報專訊】中電昨日宣布,近月受惠燃料價格下降,中電將從燃料價格調整燃料帳撥出總額約12億元,退回所有246萬客戶,當中住宅類別平均每戶可獲... 詳情
【明報專訊】中電過去曾因預留回扣電費的款項用盡,中途變相加價,但因燃料價格條款帳「水浸」而要提前「回水」則屬首次。城大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