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財爺籲謹慎 業界籲離場

[2015.08.24] 發表

朝鮮半島戰雲密佈,人民幣貶值及經濟放緩的影響波及全球,環球股市急跌,美股更見2011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昨日開市的中東股市,在油價下滑下亦普遍下跌近半成左右。雖然中國昨日宣布了萬億養老基金入市的明確規則,而分析料「遠水難救近火」,香港財政司長曾俊華昨發文警告,港股必會受跌市影響。

中國經濟放緩拖累全球股市動盪,美股三大指數齊齊跌逾3%,加上紐約期油一度跌穿40美元,波及多個中東國家股市。

中國早前突然將人民幣貶值,引發新一輪環球金融危機,及後隨即謀求自救,呼聲甚高的降準救市期望這幾天落空了,但國務院昨日批准養老基金投資股市,包括容許養老基金投資最多30%資金,相當於1.05萬億元人民幣於中國股票資產,然而有基金經理指此舉最多只有心理幫助,實際上則是「遠水難救近火」。

香港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日於網誌撰文,特別提到中國股市大幅波動,美股又有單日大調整,認為港股必會受影響,加上朝鮮半島最新情G令人憂慮會否「擦槍走火」,提醒政府和投資者都必須謹慎行事。

市場普遍悲觀 難料再跌多少

瓻上周已累計跌逾1500點,業界對港股續持悲觀態度。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直言A股已熊市,瓻最悲觀或要回落至2萬點關口。

資深投資者林一鳴勸喻散戶「離場」,他指中國經濟乏力,美股跌勢誇張,現階段港股是無險可守,只有現金最穩陣。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亦直言市G更不明朗,已難估計瓻還要跌多少,投資者只宜持現金,靜待股市有轉穩[象才謀後動。

黃國英﹕個別板塊有機 A股無救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則認為,美國出現的不可能是金融危機,只是回調,目前已經回調7%,估計再回調3%至5%便結束,而港股因上星期累跌不少,預料本周雖有跌幅,但個別板塊還是有機會,不過他相信A股已救無可救,「中國本來想借股市集資,不過,現在救市的錢已遠遠超出集資所得,無得玩」。

更多要聞一
中央黨校立馬克思像 江題字移走惹猜測
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題寫校名的「中共中央黨校」,鐫刻校名的巨石上周五被移走,這一舉動曾引發外界猜想。據最新消息,巨石只是由校門外移到校內的主... 詳情
萬錦百米飛人 世錦賽摘銅
【明報專訊】萬錦市的德格拉斯(Andre De Grasse)昨天於北京舉行的男子100米短跑世界錦標賽中獲得銅牌﹐打破本國選手於該項賽事中... 詳情
房地產洗錢風險超賭場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負責打擊洗錢等金融犯罪的情報機構,目前已經將調查重點移至大溫持續紅火的房地產市場,認為地產市場的洗錢風險已經高於賭場。渥... 詳情
面對大溫地產界被聯邦政府指為未有配合打擊洗錢,當地地產業界對此難以接受,透露在大筆交易中經手大量金錢的是律師,而非地產經紀。業界強調願意配合... 詳情
哈珀倡服務社團會費退稅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哈珀周日在安省東部競選時宣布1項政綱﹐承認為服務社團設立會費稅惠﹐加拿大退伍軍人團(Royal Canadian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