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見連戰 籲同胞懷先烈

[2015.09.01] 發表
9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來京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的連戰等台灣各界代表人士。(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周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包括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內,參加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紀念活動的台灣各界人士。習近平說,七十年前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奮戰,付出巨大民族犧牲,打敗窮兇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贏得抗日戰爭勝利,是近代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亦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團結奮戰的結果。他認為,兩岸同胞都應牢記歷史,緬懷先烈,團結一心,攜手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連戰說,他身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真誠緬懷整個民族浴血抵禦外侮的悲壯歷史,又說台灣民眾在日本殖民統治的五十年裡,先後不斷以武裝及非武裝方式抵抗侵略、反對壓迫,最終得以和大陸同胞一起迎接勝利,並且根據「開羅宣言」,光復台灣。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1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與大陸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晤,這是第三次「習連會」,距連戰2005年啟動「和平之旅」為兩岸破冰剛好為10周年,備受外界重視。連戰此行目的是參加3日大陸舉辦的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活動。

連戰在與習近平會面時表示,「開羅會議確定中國光復台灣,這是我們用血汗換來的」,並提出「客觀而言,兩岸各自的體制、法律,都以九二共識定位彼此的政治關係,縱使經過台灣兩次政黨輪替,也沒有改變這個法理狀態,其對開創台海局勢穩定和諧,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必須加以高度重視。」

更多要聞一
李亦非被協助查股市波動
據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稱,全球最大上市對沖基金管理公司英仕曼集團中國區主席李亦非被中國警方帶走協助調查,調查與近期證券市場的大幅波動相關。協助... 詳情
樓市悲觀與樂觀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產市場的「雙城記」也擴展到「供樓負擔能力」領域。皇家銀行的有關該能力的季度評估報告稱﹐溫哥華和多倫多這方面的情況已經危險... 詳情
康尼:外圍經濟加國無力控制
【明報專訊】加拿大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 (GDP) 今日出爐,本國恐步入經濟衰退。聯邦國防部長兼多元文化部長康尼 (Jason Kenney)... 詳情
不評論經濟衰退 哈珀吹捧經濟紀錄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將於周二上午公布本年第二季度本地生產總值數據﹐預計加拿大經濟負增長﹐符合經濟衰退的技術性定義。在周一的關鍵時刻﹐各聯... 詳情
NDP民望回軟 另兩黨微揚
【明報專訊】聯邦選戰回復三強鼎立局面﹐最近兩次民意調查顯示﹐新民主黨支持率下降﹐保守黨及自由黨與它的距離拉近﹐可說3黨勢均力敵。 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