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少飯多菜 不利健康
入秋刮背 自測肺功能
可能威脅寶寶的肝臟疾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飲食小習慣 積聚易肥胖
邊吃飯邊聊天 用餐光線不佳

你是否也在苦惱,明明已經很努力節食了,可是體重計上的數位還是慢慢向上走?其實,生活中沒注意到的小習慣,可能會讓你 不知不覺就吃多,日積月累後,用心節制的努力也付之東流了。下面是幾個總結出不知不覺吃過量的壞習慣,不妨對照自查一下。

自我測試

以下習慣,請答「是」或「否」。

1. 用大尺寸的盤子、勺子或碗。

2. 邊吃飯邊聊天,或看電視。

3. 想節省時間,吃飯匆匆忙忙。

4. 用形狀較寬矮的杯子。

5. 骨頭和菜渣馬上扔掉,不等用餐完再一起收拾。

6. 喜歡擺上多道菜。

7. 用餐空間的光線不佳。

8. 菜擺得很貼近自己。

結果分析:

1. 是多於否

你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吃過量了,下一餐坐上飯桌前稍微留心,可改變這種狀況。

根據美國康奈爾大學的研究,用大碗盛霜淇淋的人比用小碗的人多吃了31%。因此,換小盤、小碗,是調節食欲的好辦法。杯子的原理也一樣,細長杯比寬矮杯裝的飲料少,卻能引發同等的飽足感。

從消化道傳遞資訊到腦部產生吃飽的感覺,約需20至30分鐘,因此將吃飯速度放慢,也能減少食量。美國一項研究指出,邊看電視或聽廣播邊吃飯,會讓人不知不覺吃太多。和朋友吃飯,開心聊天時也可能會讓你多吃掉20%以上的食物。

2. 是等於否

一切改變都來得及,先從改善用餐空間開始。

把燈光調亮,讓每道菜都看得清清楚楚;骨頭先別收,這能幫大腦判斷已吃了多少。康奈爾大學科學家計算看足球賽轉播的觀眾吃掉的辣雞翅量,發現若服務生馬上把雞骨清走,平均每個人會多吃28%。

還有擺盤的數量增加,也會誘使人多吃。研究人員把3大碗乾果分裝成12個小碗放在桌上供客人自取,結果每人多吃了將近兩成。

3. 是少於否

你只有偶爾會無意識地吃超量,只要再加上一點小技巧,就可以避開這問題。

讓還未吃和已吃掉的食物清楚可見,同時增加一點取食的難度,例如把桌上的高熱量食物放遠、在盤子上蓋上蓋子。「清晰可見」和「較難取食」兩項原則是對抗多吃變胖的有效方法。

 
 
今日相關新聞
飲食小習慣 積聚易肥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