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提對台導彈 習沒承諾撤走
馬:我不是很滿意

[2015.11.08] 發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昨與台灣總統馬英九(左)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會面。雙方各有七人參加會面,分坐在長桌的兩方。(法新社)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馬英九昨在「習馬會」後的記者會說,他有向習近平提到台灣民眾關心的大陸導彈部署問題,習回應稱導彈不是針對台灣人民,而是整體部署,並無承諾要撤走。馬英九說,至少他是首次在領導人會議上提出這個議題。他又向習近平提到「一中各表」,並稱「中華民國」的憲法不會允許台獨、「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另外馬英九對習近平的導彈論的回覆不是很滿意。

習馬會後,大陸方面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召開記者會,回答3條問題,分別由新華社、香港中通社和台灣《旺報》問出。習近平上任以來,只有在十八大當選中共總書記後,以及在去年北京APEC期間見記者。台灣方面的記者會就由馬英九親身回應,旁有陸委會其他官員以及翻譯在場。馬英九首先對台灣傳媒採訪遇到不便致歉,並回答了14條問題,分別顧及台灣、大陸、美國、日本、新加坡傳媒,但據台灣傳媒稱,提問機構也同樣是一早內定,事先要與陸委會提前溝通。

馬:未邀習訪台

馬英九表示,與習近平會面氣氛很融洽,非常正面,習近平的態度「務實懇切坦率」,希望這個精神可以反映到兩岸關係的處理上。他稱,並未邀請習近平訪台,也未有計劃見第二次,「總要一步一步來」。

馬英九說,他向習近平提出,台灣民眾關心大陸對台軍事部署,比如朱日和基地(今年央視報道解放軍軍演,該基地建有一幢類似台灣總統府的建築物)和導彈,習近平表示有關部署「這是整體性的,不是針對台灣人民」。馬英九說,這是兩岸領導人第一次談這個問題,「我至少提出來,告訴他台灣很重視」。不過習近平的回應並無新意,早在20年前,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在1995年發表《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的八項主張(即「江八點」)時,說過「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決不是針對台灣同胞,而是針對外國勢力干涉中國統一和搞『台灣獨立』的圖謀的」。

馬英九強調,會談中談到鞏固「九二共識」,1992年11月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口頭聲明上可以各自表達,台方表述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因為那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馬英九還向習近平提到,台灣參與國際會議、民間團體、區域經濟組織受到干擾,例如TPP(跨太平洋經濟伙伴協議)、REC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議),他希望要減少對立,一同加入,不要計較誰先誰後,「兩岸一同加入WTO,就有很好的效果」。

更多要聞一
看手機一眼 華裔司機吃告票
【明報專訊】針對分心駕車的交通新例實施已有2個多月,警方執法的力度日漸加強。約克區警方發言人稱今年以來已發出3600多張告票,不少在過去兩個... 詳情
自由黨首項法案減中產稅
【明報專訊】「士嘉堡北部」選區新當選的華裔國會議員陳聖源昨天在暢談其在國會山莊第一周的感受時透露,聯邦執政自由黨將在12月初國會復會後推出第... 詳情
【明報專訊】作為自由社會的加拿大,一直捍衛國民的人權,這體現在法庭判例上,有時法官為了防止紀律部門有侵犯人權的先例,在明知被告有犯罪事實的情... 詳情
「爆胎黨」橫行 專搶華裔女性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北部華人聚居的地區,近來接連發生針對華人女性的盜竊案。盜賊看準那些從銀行內取出大額存款的市民,尾隨她們回到車上時,謊稱... 詳情
TFSA戶口仍可供款萬元
【明報專訊】儘管新上任的聯邦總理杜魯多曾做出競選承諾,欲將免稅儲蓄帳戶(TFSA)的每年供款上限從1萬元減少至原先的5,500元,但由於聯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