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台盼加入區域經濟整合

[2015.11.08] 發表

馬英九總統昨晚表示,對習近平的印象是「決策爽快」。不過,對於兩岸軍事議題,習近平指朱日和等演習或飛彈等軍事部署並非針對台灣,馬英九直言,「我不是很滿意」,但總算開了一個頭,將來有機會還會再向大陸提起。

另外,馬英九表示,他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談時提出台灣國際活動空間問題,表示希望能降低非政府組織參與國際和政府參與區域活動的干擾,習近平回覆將來願意針對個案情況適當處理。

馬總統表示,他也向陸方表達台灣希望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兩岸「不應該有先後問題」。

馬英九在回台專機上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以前沒見過習近平,只是透過閱讀資料了解,「見過他之後,發現他有些地方會很快做出決策,」例如提到「專科升本科」,以前雙方談了很久都沒結果,而這次他當場指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趕緊處理,「這個決定很爽快。」

針對輿論最關切的,馬總統是否當面向習近平提「中華民國」?馬英九強調,在馬習會中,他一共提了中華民國憲法;在制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時,依據的是憲法增修條文,「所以憲法講了2次、中華民國講了1次、一中各表講了1次。該講的都講了!」馬英九表示,他對習近平說,「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認知各有不同,所以可用口頭聲明的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我們不會表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因為這是我們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允許的。」「中華民國憲法,在習近平面前講出來了。」記者追問,習近平聽了有何反應?馬英九坦言,「他沒什麼反應。」

更多要聞一
看手機一眼 華裔司機吃告票
【明報專訊】針對分心駕車的交通新例實施已有2個多月,警方執法的力度日漸加強。約克區警方發言人稱今年以來已發出3600多張告票,不少在過去兩個... 詳情
自由黨首項法案減中產稅
【明報專訊】「士嘉堡北部」選區新當選的華裔國會議員陳聖源昨天在暢談其在國會山莊第一周的感受時透露,聯邦執政自由黨將在12月初國會復會後推出第... 詳情
【明報專訊】作為自由社會的加拿大,一直捍衛國民的人權,這體現在法庭判例上,有時法官為了防止紀律部門有侵犯人權的先例,在明知被告有犯罪事實的情... 詳情
「爆胎黨」橫行 專搶華裔女性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北部華人聚居的地區,近來接連發生針對華人女性的盜竊案。盜賊看準那些從銀行內取出大額存款的市民,尾隨她們回到車上時,謊稱... 詳情
TFSA戶口仍可供款萬元
【明報專訊】儘管新上任的聯邦總理杜魯多曾做出競選承諾,欲將免稅儲蓄帳戶(TFSA)的每年供款上限從1萬元減少至原先的5,500元,但由於聯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