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處連環恐襲153死 巴黎劇院大屠殺

[2015.11.14] 發表
法國巴黎巴塔克蘭劇場(Bataclan)周五遭襲後,劇場外一家餐廳,路上有人倒下。
法國巴黎巴塔克蘭劇場(Bataclan)周五晚遭槍手血洗後,部分逃出現場的倖存者接受消防員的救援,其他的人都猶有餘悸。
位於巴黎第11區的Le Carillon餐廳周五受襲後,現場一片凌亂,救援人員以白布遮蓋遇難者的遺體。
巴黎周五發生連環恐襲,包括第11區的Le Carillon餐廳,救援人員趕到場,遇難者的遺體以白布遮蓋。
巴黎第11區的Le Carillon餐廳周五受到槍擊,有民眾驚惶未定,互相安慰。

【明報專訊】法國巴黎市中心周五晚經歷驚魂一夜,幾乎同一時間發生至少7宗槍擊、6次爆炸及人質挾持人質的襲擊,至少153人死亡,逾200人受傷。總統奧朗德定性為恐怖襲擊,指其規模「前所未有」,宣布將對恐怖分子展開「無情的鬥爭」。法國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關閉邊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報道,其中一名施襲者經已被捕,並供稱是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IS)成員。暫時未有組織承認責任。

據法新社報道,巴黎當晚7個不同地點短時間內先後有餐館、酒吧和音樂廳發生槍擊、爆炸等襲擊,地點包括巴黎北郊法蘭西球場附近、巴黎10區的比夏街(Bichat)、11區的巴塔克蘭劇院(Bataclan)和11區的夏洪尼路(Charonne)。

巴黎第10區及第11區幾乎同時有多間餐廳受槍擊,其中11區的餐廳被駛經車輛開槍掃射後,門口有多人倒下,救援人員和途人替他們急救,逾10人喪生。另一間遇襲的餐廳則有多名傷者送院。

在第10區一間柬埔寨餐廳遭手持AK-47自動步槍男人槍擊,消防員由餐館抬出多名傷者,餐館門口的玻璃窗亦被打至碎裂,離餐館不遠的地方有駛過的汽車中彈,車上一對男女受傷。

巴黎近郊的法蘭西球場附近亦發生多宗自殺性炸彈襲擊,當時正進行法國對德國的友誼賽,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在場內觀戰,由隨從掩護離開。

而恐襲發生之時,槍手在巴塔克蘭劇院亂槍掃射並挾持約百名人質。警方指,當局其後立即派出反恐部隊周六凌晨攻入劇院,解救出部分人質,又指槍手在警方攻入時把炸彈拋向人質,造成多人死傷。該劇院距離今年初遇襲的《查理週刊》辦公室僅數百米,當《查理週刊》遇襲後,劇院曾掛出「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的標語,惹來外界猜測兩宗襲擊的關連。

早前有報道指襲擊造成158人死亡,其後修訂為153人遇難,消息指200多人受傷,其中80人傷勢嚴重。瑞典外交部說,兩名國民在事件中一死一傷。另外有4名警員殉職。

法新社引述消息報道,有8名施襲者死亡,當中4人在巴塔克蘭劇院身亡,其中3人引爆自殺彈背心,另1人遭警方擊斃。

另外3人在法蘭西球場附近死亡,第8人則命喪巴黎東部街頭。有目擊者稱,一名襲擊者「提到法國在敘利亞開展的軍事行動」。

巴黎警察局長Micheal Cadot較早時稱,所有發動攻擊的恐怖分子已死亡。檢方指至少7人施襲,正調查施襲者是否有同謀或共犯。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報導,其中一名施襲者經已被捕,並供稱是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IS)成員,與另外3名施襲者一同來自敘利亞。有ISIS支持者在社交網站twitter大肆慶祝巴黎受恐襲,留言「真主偉大」。ISIS至今未有承認發動襲擊。

事發後,法國總統奧朗德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關閉邊境。他表示,這是前所未有的恐怖襲擊。 總統府後來發表聲明,將關閉邊境改為加強對邊境的管控,但機場仍然開放 。巴黎實施宵禁,當局又調動1500名軍人加強巴黎保安。

奧朗德於周六凌晨1時許與總理瓦爾(Manuel Valls)、內政部長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及司法部長陶比拉(Christiane Taubira)前往劇場襲擊現場視察,他表示,今次襲擊事件的規模「前所未有」。他已取消往土耳其出席G20峰會,留在國內處理恐襲。

當局宣布周六關閉所有學校、博物館、市政廳等公共場所。巴黎市警察局建議市民留在家中,如非必要應避免出門。

當局又設立恐怖襲擊的報警電話,內政部也專門創建一個安全信息網頁。巴黎市各大醫院也宣布實施應急響應計劃。原定在巴黎舉行的公共活動也宣布推遲。

更多要聞一
杜魯多首會習近平 料將互發訪問邀請
【明報專訊】新上任的聯邦總理杜魯多將在本周末出席在土耳其舉行的G20國領袖會議,期間將首次以國家首腦的身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雙邊會談。... 詳情
巴黎恐襲 加國各界震驚 杜魯多:向法提供所有協助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巴黎發生令人震驚的恐怖襲擊﹐至少120人喪生﹐加國政客紛紛作出回應。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登機前往土耳其G20峰會前講話... 詳情
恐怖分子新手法 多人多地施襲
【明報專訊】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舉行在即,巴黎鬧市多個地點遭受連串恐怖襲擊,釀成多人死傷。 有加國專家就分析,恐怖分子是有計劃地選擇襲擊... 詳情
年輕女子死屋內有可疑 此廈曾遭取締「一樓一」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區一個住有許多華人住戶、曾被警方取締過「一樓一鳳」的一座柏文大廈,昨日中午發生可疑死亡事件。 警方在樓內發現一名... 詳情
政府批地不足 托住屋價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的第2號人物、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Carolyn Wilkins)對加拿大的房地產市場實現軟著陸充滿信心。也有經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