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重於競選承諾 六萬人要求延期收難民
巴黎恐襲逆轉民意

[2015.11.15] 發表
市民事可登入www.change.org表達個人意願。

【明報專訊】儘管聯邦總理杜魯多在聯邦大選競選期間,承諾在今年年底前吸納2.5萬名敘利亞難民,但鑑於巴黎在本周五遭受連串恐怖襲擊,愈多愈多的加拿大人寧可聯邦政府押後兌現競選承諾,也要確保做好難民資格的審核工作,從而篩除恐怖分子。

一個在網站www.change.org發起的簽名請願活動,敦促聯邦自由黨政府推延接收敘利亞難民的期限,從而做好背景調查、接收準備以及後續安置工作,因為沒有人希望看到來自敘利亞的恐怖分子、有犯罪前科者因政府沒有足夠的時間開展背景調查而蒙混過關,以難民的身分來到加拿大。

截止至昨晚7時,該項簽名請願活動已經徵集了多達58,023個簽名。

參與上述簽名請願活動的大陸移民于先生認為,在巴黎遭受恐怖襲擊後,他對於聯邦自由黨政府是否應在今年年底前兌現有關吸納2.5萬名敘利亞難民的競選承諾產生了不同的看法。

他指出,基於國際形勢發生了變化,且不是聯邦政府所能控制的,在此情況下,如果聯邦政府仍堅持在年底前兌現上述競選承諾,是不太明智的。

他說︰「兌現競選承諾固然重要,但國家安全更加重要。我不是反對吸納敘利亞難民,但我反對政府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接收這麼多的難民,以至未能嚴格地做好難民資格的審核工作。」

于先生還表示,只要政府正在加緊審核難民資格,並及時向國民公布接收敘利亞難民的最新統計數據,即使競選承諾不得不押後兌現,也是無可厚非的。

華裔地產經紀徐華飛博士認為,加拿大欲在年底前的這麼短時間內吸納2.5萬名敘利亞難民,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如果沒有嚴格的難民資格審查,讓恐怖分子混進來,加拿大的國家安全無疑將受到威脅,同時也將引發文化衝突。

在他看來,兌現競選承諾和國家安全哪個重要,在國際形勢發生變化後不難做出判斷,為此,他已在致加國總理杜魯多的公開信中提出了重審難民政策的要求,應嚴格控制甄選審核程序,並呼籲聯邦移民部和國會的移民事務委員會立即採取緊急措施來回應加拿大民眾對於國家安全和健康風險的深度關切。

加拿大華人自由黨協會前會長阮漢章上周在接受採訪時坦言,加拿大吸納2.5萬名敘利亞難民不是一件難事,棘手的問題是時間太短,如何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好難民資格審核的工作,確保篩除恐怖分子。

他說:「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如果聯邦自由黨政府能將吸納2.5萬名敘利亞難民的期限推延至明年初,從而有較為寬裕的時間審核難民身分,即使競選承諾不得不押後兌現,也是情有可原的。」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