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稱將引馬道立為例 終院官:取法學士已夠

[2015.11.19] 發表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出席活動致辭時指出,日前與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霍兆剛午膳後閒聊,霍官稱其獲邀向香港大學應屆法學士畢業生頒發證書及致辭,霍官笑言屆時將向畢業生說,「只持有法學士的學位便已足夠,因為我知道首席法官只持有法學士學位。」馬官笑言,不知道霍官話中的意思。

港大副校長遴選風波中,港大校委、學生會長馮敬恩早前披露校委會討論內容,引述校委之一李國章指出,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資料顯示,馬官於1977年在英國伯明翰大學取得法學士學位,1980年在港取得大律師資格,2010年成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2011年,他獲伯明翰大學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2012年成為牛津大學哈里斯曼徹斯特學院榮譽院士。

馬道立:律師應向公撓挭尷k治定義

馬道立昨出席大律師公會獎學金頒獎儀式時表示,法治近年受到挑戰,雖然社會普遍認同法治的重要性,基本法已列明法治的定義,惟社會多年來仍就法治及法治是否受損等作出多番討論,當中包括市民及政府等。馬認為,律師有責任向公眾解釋法治的定義及確保法治能繼續在港實行。

出席同一場合的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認同馬官指出,法治受到挑戰,認為政治爭議令到法庭成為磨心,對法官及法庭構成工作壓力,但她相信法庭會堅定地執法,不會受輿論影響。對於港大校委會就會議錄音流出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一事,身兼浸大校董的譚稱,不認為錄音流出與否涉及重大公眾利益,「錄音再流出,邊個講乜洁A唔覺得係公眾利益,唔覺得唔知,就唔符合公眾利益」。譚又對於將事件訴諸法庭有所保留,但認為應該尊重保密協議。

更多港聞
九龍東建制票倉  傘兵泛民齊攻堅  觀塘近三成候選人自動當選 全港最多
【明報專訊】區選系列之九:九龍東兩個區議會分別為黃大仙及觀塘,向來被視為「紅區」,是建制派票倉,相比起其他選區而言,選情相對「沉寂」。以觀塘... 詳情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共批准4間機構在區選日於指定投票站進行民調,包括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香港研究協會、香港社區研究中心和香港社會監察。其中香... 詳情
疑違消防例未獲續牌  沙田龍華酒店瀕倒閉
【明報專訊】被譽為紅燒乳鴿始祖、屹立沙田下禾輋村山坡逾70載的沙田龍華酒店,疑牌照不符消防要求,面臨下周四結業。 須回復1972年圖則... 詳情
【明報專訊】53歲父親去年與6歲女兒一起淋浴,女兒看見父親的下體,問他「為什麼會有尾巴」,父親繼而捉茪k兒雙手揉搓其下體,令他感到興奮勃起並... 詳情
【明報專訊】子女對性感到好奇,父母需要面對不少尷尬問題,人稱「性博士」的香港性教育促進會副會長吳敏倫說,父母要小心處理子女的疑問,用說話講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