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治丙肝藥費減65% 藥劑師:測試人數太少

[2015.12.02]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廖家傑聯同外地醫療機構,今年4月研發慢性丙型肝炎雞尾酒療法,並向18人做臨H測試,同服3種藥,發現可將療程由8至12周,縮短至3周,藥費因而減65%,至約25.8萬元。不過,有藥劑師指臨H測試人少,不足證明療法安全及有效。

本港過去5年平均每年約8人染丙肝病毒。廖家傑估計,內地現有2000萬丙型肝炎患者。該病毒主要透過輸血、共用針筒或母體感染傳播,可引致肝硬化及肝癌。

測試18人 一般數百人參與

廖創辦的私人機構「天下仁心腸胃及肝臟中心」,與美、法及內地醫療機構研發雞尾酒療法,向18名在北京求醫、未有肝硬化的初期丙型肝炎1B型患者作臨H研究,患者同服3種肝炎藥及蛋白J抑制劑。廖稱「直接抗丙型肝炎病毒藥(DDA)」治療約需時8至12周,費用約73.7萬元,新療法可在3周內根治,估計內地200萬至300萬患者適用此療法。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學會歡迎有新療法,但指上述臨H測試人數太少,需更多數據證實效用,「同用多種藥會增出現副作用的風險,一般臨H研究需幾百至1000人參與,以證明藥物安全和有效」。

廖稱已向衛生署申請藥物臨H試驗。衛生署昨無回應上述測試是否獲批。

更多港聞
退休懲教職員 怕患老人病跳樓亡
【明報專訊】一名65歲退休懲教署職員,疑因年紀漸大及健康問題困擾,昨凌晨在筲箕灣耀東h寓所留下遺書後,在寓所門外走廊跳樓,當場斃命。 ... 詳情
倘無54.6億追加撥款  政府﹕港珠澳橋需減設施
【明報專訊】除了高鐵香港段工程外,另一項大型基建項目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同樣涉及工程超支及延誤問題。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早舉行會議,討論政府為港珠... 詳情
【明報專訊】鋁窗工人今年2月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參與反水貨客行動,其間聲稱因喝了半打啤酒及「有齵苤v,從後拉扯女總督察的頭髮。他承認襲警及普通襲... 詳情
【明報專訊】西灣河嘉亨灣發生墮樓命案。一名在資訊科技公司工作的挪威籍男子,疑不堪工作壓力致患情緒病,昨晨在寓所跳樓,送院不治。警方調查後認為... 詳情
失蹤老翁浮屍尖沙嘴
【明報專訊】昨晨7時許,一艘渡輪駛近尖沙嘴天星碼頭對開海面時,有乘客發現一具人形物體漂浮海中,懷疑有人遇溺,報警求助;水警及消防趕至在海中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