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審查 禁警披露個人隱私

[2015.12.02]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昨日通過《2015年警察紀錄檢查改革法》 (Police Record Checks Reform Act, 2015),保障公眾安全之同時,強化個別人士的公民權利,消除就業、教育及做義工在機遇上所遇到不必要的障礙。

上述障礙出於在警察檔案中的檢查,個人資訊受到不適當的披露,比如沒有被定罪及非刑事紀錄如精神病健康資訊的泄露,個人民權受到侵犯,機遇失諸交臂。所謂警察紀錄檢查,是向警察持有的個人資料庫內,調查某人的背景,作為就業、做義工及專業資格申請前的檢查。

新的法例定下從來沒有如此清晰、廣泛而一貫性的一套標準,來管理如何可在安省檢查警察紀錄。這套準則也適用於大多數檢查警察紀錄的共同目的,並包括以下各點﹕

*為3種警察紀錄檢查下定義﹕刑事紀錄檢查、刑事紀錄及司法事務檢查,以及弱勢社群檢查

*在上述每一種的警察紀錄檢查中,限制並標準化那一些種類的資訊可以披露

*將資訊披露的做法標準化,比如要確保受牽涉人士的個人信息在發放前,事前確保可予檢討,然後才可向提出檢查的第三方發出。

新的標準做法,是根據司法廳長的警察及民權事實數據表(Minister's Table on Policing and Civil Liberties)而訂立,並反影出一致的共識 - 透過2014 Law Enforcement and Records Managers Networks (LEARN) Guideline的創立而達到的共識。這個指南是經廣泛諮詢,包括警察、民權、人權、社區安全、精神健康及非牟利等等組織的磋商達致。

安省社區安全及懲教廳廳長納啟(Yasir Naqvi)說﹕「改革警察紀錄檢查,完全關乎個人民權及保障公安。這條法例是安省有史以來,將最清晰、最一貫性及有效的法則確立,確保每一個安省省民不再受警察紀錄的不良影響,也就是與刑事活動無關的影響,確保為無數清白的省民創造機遇,在全省建立更強健、更安全的社區。」

更多加國新聞
華漢擬走私逾千烏龜銷中國 在美認罪面臨重罰坐監10年
(密歇根州安娜堡1日美聯社電)一名加拿大華裔男子周二在密歇根州聯邦法院承認﹐從美國偷運或試圖偷運1,000多隻烏龜﹐他的最高刑罰可能是入獄1... 詳情
【明報專訊】為方便領區內中國公民申請電子護照,自明年1月4日起,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將全面實行電子護照網上預約。 申請人登入「海外申請護... 詳情
加國千禧族經濟實力厚 較美同輩有錢有樓有工作
【明報專訊】道明銀行經濟分析部(TD Economics)的報告指出﹐加拿大的25歲到34歲千禧族﹐與美國同齡年輕人比較﹐可說更有錢﹐更多人... 詳情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一個醫生團體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反對魁省醫助死亡法規﹐該省高等法院法官周二批准申請﹐同意延期執行醫助死亡法例﹐最少推遲... 詳情
阿省3屍案 警開槍拘19歲男子
(阿省艾德遜1日加新社電)皇家騎警說﹐警方調查阿爾伯達省艾德遜(Edson)鄉間民宅3屍命案﹐周二在愛蒙頓市西面一處抓人﹐槍傷一名嫌疑男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