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謀部署戰略武器制朝
韓國恢復邊境擴音廣播

[2016.01.08] 發表
朝鮮周三宣稱試爆氫彈後,韓國提升戒備。圖為韓國裝甲車昨日停在坡州鄰近三八線非軍事區的一個軍事訓練場內。
韓國民眾昨在首爾市抗議朝鮮核試,高叫打倒朝鮮領袖金正恩口號和焚燒其肖像泄憤。(法新社)

朝鮮周三進行第四次核試,令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急劇升溫,韓國軍方消息稱,美韓正研究在朝鮮半島部署可作核攻擊的戰略武器。兩國與日本又齊聲表示將緊密合作,對朝鮮實施「最強大而全面」的制裁。韓國昨又宣布,今日(8日)中午12時恢復中止了僅4個月的邊境對朝鮮擴音廣播,並考慮暫時擱置韓朝民間交流和對朝援助項目。

韓軍昨在邊境重新架設高逾9米的擴音器,兼把當地警戒級別升至最高,防範朝鮮發炮射擊。青瓦台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趙太庸指摘朝鮮既違反對國際社會的承諾和義務,也違背韓朝8.25協議。去年8月初,韓方指摘朝鮮在三八線非軍事區內埋地雷伏擊和發炮挑釁,因此重啟中斷了11年的廣播宣傳戰。雙方隨後展開談判,在當月25日同意互相停止挑釁。

研派核潛艇 設導彈防禦網

美韓防長昨發表共同聲明,美國重申對韓國有防衛協定,會給予韓國「一切伸展打擊能力與手段」。韓國國防部消息人士透露,駐韓美軍司令斯卡帕羅蒂與韓方正在研究調遣核潛艇、B-52轟炸機和F-22戰鬥機等到韓國,乃至部署導彈防禦網。美國國內也有聲音主張駐韓美軍應備有戰術核武和「薩德」(THAAD)彈道導彈防禦系統。朝鮮上次核試(2013年)後,美國曾派兩架具備核打擊能力的B-2隱形轟炸機在韓國上空飛行以展示軍力。

游說安理會加重制裁

韓國總統朴槿惠昨分別致電美日領袖商討對策。青瓦台表示,朴槿惠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了20分鐘電話,奧巴馬認同實施最強大而全面的制裁,使朝鮮為核試付上相應代價。朴槿惠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時,表示希望身為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日本協助促成制裁。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向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請求中方積極配合回應朝鮮核試。韓國國防部表示,曾致電中國國防部,但終日都「打不通」上周四(12月31日)才開通的韓中軍事熱線。

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的代表在紐約開會後,一致強烈譴責朝鮮核試。朝鮮已因過往核試及試射導彈受重重制裁,有分析家質疑,國際社會還有什麼懲罰手段可以真正打擊它。

中國監測東北核污染

中通社報道,朝鮮核試後,中國環保部動用自動監測站和實地取樣分析等渠道,全面開展東北及周邊地區輻射應急監測、人工放射性核素採樣分析及技術研判工作,但初步分析未見核爆影響中國環境或公眾。韓國國防部2012年統計資料顯示,朝鮮為研發核武器和頭兩次核試已耗費11億至15億美元。

按當時該國玉米市價計算,這筆費用足夠朝鮮居民購買至少1年半所需糧食。(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查理》周年 刀漢襲巴黎警署
法國首都巴黎紀念《查理周刊》恐襲一周年之際,一名身穿偽造炸彈背心的男子昨日(7日)持刀攻擊當地一個警署,遭警員開槍擊斃。警方消息指施襲者高叫... 詳情
法國著名昂古萊姆(Angouleme)漫畫節大獎掀起性別歧視爭議,今年漫畫節終身成就獎30名入圍者全是男性,惹來女漫畫家呼籲杯葛,多名候選者... 詳情
德部長﹕科隆性侵案疑犯或被驅逐
德國科隆除夕集體性侵與搶劫案已有逾百名女性報稱受襲,內閣官員表示,涉案尋求庇護者或被驅逐出境。最少5名涉及搶劫的疑犯被捕,但暫未有涉性侵者落... 詳情
利比亞警校被炸65死
利比亞官方昨日(7日)表示,西部城鎮茲利坦(Zliten)警察訓練中心遭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造成最少65人死亡,逾百人受傷,目前未有組織承認... 詳情
加州甲烷外泄多月 料3月底始修復
美國洛杉磯西北部一個地下天然氣儲存庫的地下管道泄漏甲烷多月,修復進展緩慢,數千名居民被迫搬離家園,部分人懷疑因此身體不適,出現流鼻血和嘔吐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