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會談難解 專家:中國應作最壞打算

[2016.01.08] 發表

朝鮮核試為中國帶來外交難題,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在例行記者會拒絕直接證實中方傳召朝鮮大使傳聞,只稱中方「已向朝鮮駐華使館負責人進一步闡述了中方的立場」。華春瑩又未直接回應中方會否支持安理會再度制裁朝鮮,重申中方堅持通過六方會談框架解決問題。不過,有內地專家指出,六方會談並非解決朝核爭議唯一渠道,北京應為這一對中國國家安全的嚴重威脅作最壞打算,「否則就是失職」。

朝鮮決心推核 反對者視為敵人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接受「財經網」訪問表示,朝鮮已多次聲明其最終目的是成為一個擁核國家,不應「膚淺」地認為核試只為引起美國及國際社會注意。張指出,「朝鮮對於推進核計劃有強大決心」,反對者都被當作敵對勢力,即使中國也不例外,而中國還沒有清晰對策,今次核試是其對朝政策一個重大考驗。

華切身利益受威脅 東北難安枕

張璉瑰2014年曾警告擁核的朝鮮將是中國重大安全隱患,指朝鮮不像其他擁核國家般具備遠離人群或可避免造成核泄的「安全」地點,一旦失手,人口稠密的中國東北將出現大片永久荒蕪地帶。他接受財經網訪時重申,朝鮮在東亞人口密集區核試,離中、韓、俄3國非常近,顯然對周邊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他認為,中國政府堅持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及透過六方會談解決朝核問題,是「非常善良美好」及「充滿理想」,但任何一國切身利益受威脅時均應有充分準備,既向最好方面努力,也要為最壞結果作打算,「不能把六方會談看成是唯一的解決辦法,如果六方會談開不起來,我們就束手無策了」。

上海獨立戰略分析學者趙楚則在BBC中文網指出,朝鮮「以中國的大國多邊外交嘗試為掩護」來發展核武,使中國的外交成色大打折扣,並在中美關係中暴露中方地區影響力有限的弱點,加上內地民間對朝核問題的反應日益負面,驅使北京對朝鮮的態度生變,降低歷史意識形態外交調門,更傾向於務實思維。(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查理》周年 刀漢襲巴黎警署
法國首都巴黎紀念《查理周刊》恐襲一周年之際,一名身穿偽造炸彈背心的男子昨日(7日)持刀攻擊當地一個警署,遭警員開槍擊斃。警方消息指施襲者高叫... 詳情
法國著名昂古萊姆(Angouleme)漫畫節大獎掀起性別歧視爭議,今年漫畫節終身成就獎30名入圍者全是男性,惹來女漫畫家呼籲杯葛,多名候選者... 詳情
德部長﹕科隆性侵案疑犯或被驅逐
德國科隆除夕集體性侵與搶劫案已有逾百名女性報稱受襲,內閣官員表示,涉案尋求庇護者或被驅逐出境。最少5名涉及搶劫的疑犯被捕,但暫未有涉性侵者落... 詳情
利比亞警校被炸65死
利比亞官方昨日(7日)表示,西部城鎮茲利坦(Zliten)警察訓練中心遭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造成最少65人死亡,逾百人受傷,目前未有組織承認... 詳情
加州甲烷外泄多月 料3月底始修復
美國洛杉磯西北部一個地下天然氣儲存庫的地下管道泄漏甲烷多月,修復進展緩慢,數千名居民被迫搬離家園,部分人懷疑因此身體不適,出現流鼻血和嘔吐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